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

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

  一、研究定位

  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11月,旨在以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的学术研究底蕴和资源为基础,以发展经济学和发展金融为视角,探索区域经济背景下金融发展规律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特征及趋势,特别关注长三角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互动关系。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业内研究机构的研究实力,通过广泛的信息与交流平台的搭建,进行课题研究、方案论证、国际论坛、学术讲座、编译专业论著等。研究中心将采取开放式的发展模式,面向社会,为地方金融与经济的研究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重点研究方向

  1. 微型金融与农村金融研究

  2. 健康保险、农业保险与农村保险研究

  3. 区域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

  4. 农村公共政策与农民组织研究

  三、主要人员简介

  名誉主任:张维

  名誉主任:蔡则祥

  主任:孟德锋

  孟德锋,男,河南省焦作市人,19797月生。研究方向:农村发展、农村金融。1997-2001年本科就读于河南农业大学汽车运用工程专业,2003-2006年硕士就读于河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06-2009年博士就读于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起供职于南京审计学院,从事保险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

  四、研究项目及合作项目

  1. 国家自科青年项目:《农田水利改革中农户参与灌溉管理行为及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研究》,20121月——201412月;

  2.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现代农业导向的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研究》,20121月——201412月;

  3. 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我国农村居民医疗服务需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研究》,20101月——201212月;

  4. 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代理人自我价值负载的行为公司治理研究》,20111月——201312月;

  5.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农村新型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与风险控制研究》,20101月——201212月;

  6. 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后危机时代加快江苏金融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20101月——201212月;

  7. 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江苏微型金融机构发展战略及安全问题研究》,20109月——20139月。

  五、发表文章

  1.《参与式灌溉管理对农业生产和收入的影响——基于淮河流域的实证研究》,《经济学(季刊)》,2011年第10卷第3期;

  2.农户参与式灌溉管理与农业生产技术改善:淮河流域证据》,《改革》,2010年第12期。

  3.《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农户需求与满足程度调查研究》,《经济纵横》,2011年第10期。

  4.《农田水利改革中的农户参与和高效用水——基于淮河流域的实证研究》,《现代经济探讨》,2011年第5期。

  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对农民健康状况影响分析——基于江苏农村居民的实证研究》,《上海金融》,2011年第4期;

  6.新时期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对策浅析》,《上海保险》,2011年第6期。

  7.农村小额信贷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基于SWOT方法》,《经济研究导刊》,2011年第12期。

  六、参加学术会议


序号

时间

会议名称

会议级别

备注

1

2009年12月

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年会

全国

入选论文《参与式灌溉管理对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的影响》

2

2010年10月

第二届CAER-IFPRI国际学术年会

国际

 

3

2010年11月

“后危机时代的粮食安全与农村发展”国际研讨会

国际

 

4

2010年11月

第十届中国经济学年会

全国

入选论文《灌溉管理、农户参与和农业生产技术效率》

5

2010年12月

“后危机时代区域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

全国

入选论文《苏北地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可持续性分析》

6

2010年12月

“科斯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

国际

入选论文《灌溉管理、农户参与和农业生产技术效率》

7

2011年5月

中国保险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

全国

 

8

2011年12月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大会经济管理专场

省级

入选文章《江苏农村地区金融排斥的实证研究——兼析村镇银行发展的影响因素》获大会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