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小额保险研究所

江苏省农村小额保险研究所

    江苏省农村小额保险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6月,由江苏省保险学会与我校金融学院两家单位合作共建,旨在为农村小额保险的理论研究搭建平台,通过人力资源的组织整合,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进而对完善江苏农村保险体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与智力支持。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保险专业大学生赴江苏三地农村进行实地调研,并积极借助课堂教学与学生实践等环节,加强研究工作与学科发展的互动,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同时,研究所负责人积极参与了省保险学会组织的“养老产业体系的构建”、“江苏保险业后续教育”等专题调研活动,参加了省保监局、省保险学会、省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举办的学术交流,并在交流与后续的合作中密切了与相关科研机构及保险职能部门的关系,扩大了研究所的影响。今后,研究所将逐步细化工作方案,在相关部门的领导下,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力争成为金融学院“对外交流、为内服务”的研究平台之一。 主要研究领域有:

    (1)农村小额保险的国际比较和经营模式研究;

    (2)农村小额保险效率研究;

    (3)新时期下我国农村小额保险的制度安排。

  

    刘妍,女,江苏姜堰人,1981年9月生,2008年6月于南京农业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同年6月起供职于南京审计学院金融学院,主要从事保险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09年6月起兼任江苏省农村小额保险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保险,已在《中国农村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保险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自任研究所所长以来,围绕小额保险及相关选题,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9篇,主持并完成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导项目、江苏保监局江苏保险业“十二五”重点研究项目、江苏省保险学会定向研究课题、南京审计学院校级课题等共6项。目前主要在研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十二五”时期农村小额保险可持续发展研究》(主持)、中国保险学会研究课题《欠发达地区农村小额保险需求行为研究》(主持)。

    办公电话:58318535

    电子邮箱:jyliuyan@n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