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设有金融学硕士点以及金融专业硕士点。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是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金融创新研究团队是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复合型应用性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是省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江苏科技金融体系创新研究基地是江苏省高校人文社科校外研究基地。

    近年来,金融学科建设坚持行业特色,依托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审计署,形成了金融管理、金融审计与金融监管有机结合的行业特色研究。学科建设围绕金融体系、金融制度、金融管理、金融业务这一主线,服务于长三角区域经济,凝炼了七大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政策、区域金融、银行制度与管理、国际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险、金融市场与投资、金融监管与审计,创建了金融学科特色专业群,构建了科学合理的金融学科专业体系,形成了相互关联、优势突出、特点鲜明的四个本科专业,即金融学、投资学、保险学、信用管理。金融学专业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金融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金融学类专业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十二五”重点专业。

    本学科现已经成为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单位、中国保险学会理事单位、江苏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江苏省保险学会、江苏省金融学会等副会长单位以及长三角区域金融发展研究基地核心成员单位。各研究方向成果丰硕,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18 部,教材7部,在《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农业经济问题》、《管理世界》、《保险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共400多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共11项,获高校人文社科奖10项,特别是利用行业优势承接了一些重大的横向课题,提交决策咨询报告多项。以汪祖杰教授为主的《关于组建江苏银行的建议》获省“决策精品工程”二等奖、区域金融研究团队获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各项成果奠定了本学科在江苏经济与金融研究中的地位,为地方经济与金融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科建设主要成就 

省级重点建设学科

金融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专业综合改革项目

金融学

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金融学(品牌)

省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

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省“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

金融学学科团队

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

“区域金融创新研究”团队

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

金融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

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

复合型应用性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

省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金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江苏科技金融体系创新研究基地

省高校“十二五”重点专业类

金融学、投资学、保险学、信用管理等专业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