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于2010年7月成立,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本基地所属科研骨干长期致力于金融风险管理方面的理论研究,不断凝炼科研方向,已经形成了四个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公司金融风险与内部控制、金融风险监测与控制、金融审计与风险管理、开放金融风险与经济发展。近年来,以四个科研方向为基础,本基地遵循经济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保持和发扬自身优势,形成了一个能够按照经济金融规律开展高水平研究的科研基地,培育了一批科研领军人物和相对稳定的高水平的金融风险管理的专门人才,取得了一批对金融风险管理有重要影响力的重大成果。依托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审计署的行业背景,本基地成员承担了大量中国人民银行及审计署的科研项目,在公司金融风险与内部治理、金融风险监测与控制、金融审计与风险管理、开放金融风险与经济发展等方向深入地开展了相应研究。在审计免疫系统理论视角下,审计功能定位的重大改变、审计内容的深入发展以及审计评价标准的多样化都对风险管理模式的选择产生了重大影响。经过多年的建设,金融实验中心已经成为整体布局合理,实验设施现代,管理体制完善的科研活动场所,目前已成为科研人员进行金融相关项目模拟的重要平台。金融实验中心通过引入国内外科研成果,加强信息化、网络化实验平台建设,扩大资源共享,为科研人员提供服务。实验中心对外开放力度不断提高,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实验中心的投入力度,确保实验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借鉴先进的科研理念和研究方法,不断提高实验质量,为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基地主要研究领域为:
  (1)公司金融风险与内部控制:在公司金融风险及内部治理研究方面,持续开展公司金融风险控制的实证研究,着重研究公司金融风险控制的原理与方法;

  (2)金融风险监测与控制:在金融风险监测与控制领域,学术团队进行大量的应用研究,提出信用风险管理模型、区域金融风险监测模型、并从宏观层面提出优化金融结构以及农村金融风险控制等思路;

  (3)金融审计与与风险管理:在金融审计领域,学术团队提出了从金融机构行业内部与政府监管外部共同通过金融审计的途径实现国家的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的思路,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理论框架体系。在审计免疫系统理论视角下,审计功能定位的重大改变、审计内容的深入发展以及审计评价标准的多样化都对风险管理模式的选择产生重大影响。、开放金融风险与经济发展等四个方向展开持续深入研究;

  (4)在开放金融风险方面,研究团队对开放金融条件下资本流入、税收以及金融市场对我国经济增长与金融运行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