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学领域理论和技能,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的进取和创新精神,较强的从事金融分析、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机构管理等业务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2.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2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与技能,熟悉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运作,系统掌握金融分析、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机构业务与经营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和技能。

3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应用金融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4)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

5)身心健康。

(二)培养方向

根据金融学科发展趋势和金融业对高层次人才的市场需求,南京审计学院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点拟开设银行运营与管理金融市场与投资风险管理与保险金融审计与金融监管四个方向,每个方向具体的培养目标如下:

1.银行运营与管理方向

本方向以现代金融学理论为基础,要求学生熟悉商业银行等银行类金融机构业务运作,掌握银行业务及产品的定价和风险管理理论与基本技能,能解决银行经营过程中的现实问题,毕业生主要面向银行类金融机构就业。

2.金融市场与投资方向

本方向以现代金融投资学理论为基础,要求学生熟悉金融市场运作规则,掌握投资银行业务和产品定价及风险管理理论与基本技能,能解决投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和理财规划现实问题,毕业生主要面向投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就业。

3.风险管理与保险方向

本方向以金融工程和精算理论为基础,主要培养学生利用金融工程和精算技术解决金融风险管理的基本技能,熟悉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流程,并能解决相关领域现实问题,毕业生主要面向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就业。

4.金融审计与金融监管方向

本方向主要以金融审计和金融监管理论为基础,要求学生熟悉金融审计和金融监管的基本法规,熟悉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运作,能利用金融审计方法解决金融监管中的现实问题,毕业生主要面向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部门就业。

(三)招生对象、学制

1.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人员

2.学制

学制2-3年。

(四)培养方式

1.实行学分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修满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者即可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论文答辩通过后按规定的程序授予金融硕士专业学位。

2推进“双导师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学、社会实践和毕业论文写作采取“双导师制”。每名学员由一名校内专职导师和一名校外兼职导师共同指导。

3. 对接CFA执业教育。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修完CFA对接课程后,即可报考CFA一、二、三级相应等级考试。

4.注重案例教学。教学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聘请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 推行考评多样化。考评方式要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平时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6.强化实践环节。专业实践主要在与本专业有关的实际工作部门(实习基地)进行,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但时间不少于6个月。要求研究生在实习项目结束后,写出实习报告或调查报告,并取得实习单位的鉴定。

7.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和金融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体系包括公共课、专业核心课(学位课)、选修课、实践和补修课五个模块。其中,公共课(5学分)、专业核心课(15学分)、实践和学位论文(6学分)三个模块为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不少于17学分),总学分为43学分。对于跨学科、跨专业考入的研究生,应补修有关基础性或专业性本科课程(包括西方经济学、会计学、金融计量学),这些课程不计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如下:

1公共课(5学分)

1)外语(3学分)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2.专业核心课(15学分)

1)金融经济学(3学分)

2)国际金融管理(2学分)

3)财务报表分析(CFA对接课程)(2学分)

4)投资学(CFA对接课程)(3学分)

5)公司金融(CFA对接课程)(3学分)

6)金融衍生工具(CFA对接课程)(2学分)

3.专业选修课程(不少于17学分)

1)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案例(2学分)

2)财富管理CFA对接课程)2学分)

3)固定收益证券CFA对接课程)2学分)

4)企业并购与重组案例(2学分)

5)私募股权投资CFA对接课程)2学分)

6)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CFA对接课程)2学分)

7)金融营销(2学分)

8)金融危机管理案例(2学分)

9)金融企业战略管理(2学分)

10)金融法专题(2学分)

11)行为金融学(2学分)

12)金融史专题(2学分)

13)金融定量分析CFA对接课程)2学分)

14)证券公司管理案例(2学分)

15)保险公司管理案例(2学分)

16)另类投资管理案例CFA对接课程)2学分)

4专业实践(3学分)

5.学位论文(3学分)

(六)实践环节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应有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金融一线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主要由金融行业兼职导师负责指导,学生应撰写实习总结报告,通过后获得学分。

(七)学位论文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与金融实践环节紧密结合。论文内容应着眼于解决金融行业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包括案例分析、调研报告、产品设计、方案设计等。论文写作要规范,字数在1.5-2.0万字。

(八)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学校硕士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金融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