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金融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

 一、学院简介

金融学院是我校开设专业多、办学规模大、综合实力强、社会声誉好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本科生近三千人,研究生一百多人。设有本科专业金融学(含CFA、金融科技两个特色方向)、投资学、保险学、信用管理、金融工程以及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其中,金融学、投资学、信用管理等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专业同时入选“十四五”江苏省首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江苏省首批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保险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究生培养方面设有金融学硕士点、金融专业硕士点及保险专业硕士点。目前,学院已培养毕业学生达两万人,主要分布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企业、事业单位,有着广泛的校友资源。

金融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拥有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产业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市场与行为金融、金融审计与金融监管、金融风险管理等五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学院建有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金融工程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级及以上研究中心、实验中心与实践基地。

金融学院师资队伍实力强大。目前拥有专任教师100人,其中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30人,博士占比近90%。形成了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行指委委员、教育部新世纪学科带头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 、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为学科带头人,以“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百名优秀教师”等博士教师为学术骨干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是江苏省金融学科“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

金融学子荣获第三届“全球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成绩。近五年,我院学生共获得40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一批优秀毕业生进入国外海外知名高校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深造。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金融学院着重培养研究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研究生在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撰写的研究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

 二、本科教学目标和思路

(一)培养目标

金融学院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金融学方面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熟练业务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面向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信用评级机构、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及企业单位从事经济金融业务的复合型应用性专业人才。

(二)培养思路

金融学院一直以来均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工作的重点,采取各种措施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1.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动态控制人才培养质量,在各项工作中始终贯彻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思想。人才培养工作一直是金融学院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经常将教学工作作为学院院长办公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的重要议题,对人才培养中的一些问题进行及时的讨论,提出解决方案。为便于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学院对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动态控制,聘请教学质量高、学生评价好的老教师担任教学督导,采取随机听课形式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指导。2014年以来,学院每年均组织多次青年教师课程诊断研讨会,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效果。

2.加强资源建设及行业合作,保证人才培养效果符合金融行业需求。近五年来,学院不断加强资源建设,初步完成了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金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五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保险实验室、信用管理实验室、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实验室、金融工程实验室、实验经济学与有限理性研究基地实验室)的建设,与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交通银行江苏分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建立了30多个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充分的资源条件保障。

3.在学校“特色、质量、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学院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模式,目前,已成功开设金融学专业CFA(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国际班方向,凸显在金融分析、金融风险管理、财富管理等专业领域的高层次金融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学生能够将“现代金融学知识体系和理论范式”与“中国实际问题”相结合,具备解决中国现实金融问题的过硬本领。

(三)培养特色

金融学类专业的人才培养须立足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实际,面向金融全球化进程,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国际化的金融人才。通过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办学水平,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金融人才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