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承继原江苏银行学校、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和原南京财贸学院金融人才培养的历史。2002年,原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并入南京审计学院。2005年,学校组建金融学院。2016年,更名为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是我校开设专业多、办学规模大、综合实力强、社会声誉好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本科生近三千人,研究生一百多人。设有本科专业金融学(含CFA、金融科技两个特色方向)、投资学、保险学、信用管理、金融工程、金融审计以及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其中,金融学、投资学、信用管理等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专业同时入选“十四五”江苏省首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江苏省首批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信用管理专业为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保险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究生培养方面设有金融学硕士点、金融专业硕士点及保险专业硕士点。目前,学院已培养毕业学生达两万人,主要分布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企业、事业单位,有着广泛的校友资源。

金融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注重科研团队建设。金融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拥有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大数据分析与风险控制、金融审计与金融监管、数字经济变革下的金融风险等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学院建有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金融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金融大数据审计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省级及以上研究中心、实验中心与研究平台。

金融学院师资队伍实力强大。目前拥有专任教师100人,其中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30人,博士占比近90%。形成了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行指委委员、教育部新世纪学科带头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 、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为学科带头人,以“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百名优秀教师”等博士教师为学术骨干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是江苏省金融学科“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及后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等项目130余项,科研经费逾2000万元;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权威刊物发表了一批高质量论文;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获省部级科研奖6项,其他各类科研科项30余项。学院依托学校大审计平台,发挥金融行业资源优势,加强与审计署等政府机构及各类金融企业的政产学研合作,围绕“金融审计”“金融安全”等核心方向,开展咨询服务工作,20余项成果获全国政协、审计署、江苏省人民政府采纳和应用,充分发挥了服务社会的功能。

“十四五”期间,金融学院将紧密围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金融学科的战略目标,深入实施“特色发展、创新驱动、人才强院”,打造南审金融品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术创新和体制创新,拓宽国际教育视野,实现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更新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