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货币文化节系列讲座之――陈昆老师讲《国际竞争力,海上贸易与套汇暨明中后期白银流入的考察》
发布时间:2011-07-06 浏览次数:1879

   5月24日晚上18:30分,由货币研究分会主办的货币文化节系列讲座之《国际竞争力,海上贸易与套汇暨明中后期白银流入的考察》在敏达103举行。本次讲座由经济学博士陈昆老师主讲。

   陈老师主要讲了明代中国商品国际竞争力、明代中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导致白银持续内流、三方套汇与白银流入、结论及比较分析。他指出明代中后期至1800年代,中国保持巨额贸易顺差达两个半世纪之久,这在世界贸易史上实属罕见;巨量白银流入有两个原因:贸易顺差和套汇。

   陈老师最后又结合现实情况,总结出历史总有惊人相似的一幕。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加工制造业和对外贸易,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经济,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增长。与晚明时期类似,出现了持续的巨量贸易顺差,外汇储备过多,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出现了严重的人民币套汇现象。

   陈老师的讲座讲的很精彩,使同学们对白银的大量流入与当时的历史背景有了深刻的认识,理解了国际套汇与海上贸易,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所学金融专业知识的运用;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交流,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收获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