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召开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85

313日,金融学院组织召开学习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研讨会。金融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在敏达516共同学习研讨全国两会精神,分享重要收获和深刻感悟。

金融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石岿然教授表示,新质生产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演进方向,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在这一过程中,科技金融通过为相关产业提供金融资源支持,从而有效激发创新潜力。当前,我国科技金融供给与科技创新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矛盾。针对这一矛盾,关键是要推动资金、资本、资产的循环,解决资金流转不畅的问题,解决有资金没有资本、耐心资本不足的问题。一方面,以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为平台,进一步扩大股权投资试点范围,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骅教授表示,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中,政府部门和代表委员们就房地产市场融资需求、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金融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引导和监管支持。目前在住建部指导下,地方开始建立城市房地产的融资协调机制,有效地支持了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此外,为技术升级、产业投资提供必要的融资条件和政策环境,可以提升生产力水平和居民收入、激发居民消费需求,进而达成消费拉动经济可持续增长。期待未来金融领域能够在两会精神的指引下,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

副院长刘妍教授认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在全国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做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完善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对于践行积极老龄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养老保障需求、助推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目前,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水平有限、发展不均衡,在公平性、可持续性、待遇充足性等方面存在挑战,需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提高制度韧性、构建更具温度的养老保险“生态圈”。

江世银教授认为,必须长期坚持资本发展的两个毫不动摇。在改革层面,2024年的两会围绕“两个毫不动摇”、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以及一揽子化债方案展开。提振市场信心最终要靠改革,只有通过改革释放生产力,中国经济才能保持长久的健康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领导集体对资本性质的理解逐步深化,对资本作用的认识更趋全面,对资本规律的把握更加深入,对资本运行的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资本的认识更加深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资本理论与实践,更是要求资本在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翻出新篇章。

王叙果教授关注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3年发展成绩,明确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等。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社会预期偏弱的情况下,提出以上目标具有较大的挑战性。为了实现预期目标,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要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

金融审计系系主任曹源芳教授认为,作为审计事业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我们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24年教育工作任务,进一步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计高素质人才自主培养中推进金融审计专业实践,作出金融审计专业的贡献。为此,要更加突出培养特色,为金融审计专业建设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培养出一大批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的金融审计人才。同时,要以需求为导向,集聚优质资源要素,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更高水平推进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把金融审计专业建设成教育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平台和全国金融审计研究的高地。

保险系系主任罗琰副教授认为,在国家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中,保险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养老、医疗、农业等方面,保险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工具。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5次提及保险关键词,主要涉及了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政策性长护险、农业保险这四大类保险,目的是为老百姓做好最基本的保障工作。基本医疗保险方面,需要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完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强化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落实和完善异地就医结算。养老保险方面,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长期护理保险方面,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三大主粮生产成本和收入保险方面,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 

张梦婷博士关注安全与发展问题。她表示,自202310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20243月全国两会是又一牵动人心的重磅会议,观发展、做总结、立目标、定计划、启新程。面对风险以及经济提振的双重需求,2024年两会强调,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统筹安全与发展,而设计政策调控方案时也要注意平衡短期与长期、稳增长与防风险、内部与外部均衡的关系。这既明确了保障相关行业稳定发展良性循环的重要性,也对优化风险监督与治理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金融审计作为紧盯金融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也将切实做好“安全的守护人”和“发展的推动者”。

赵兴朝博士表示,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在经济建设、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安全发展、生态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所做的政府工作以及取得的成就。报告中多次提到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这深刻揭示了民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中的重要地位。因此,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加上去年无论是国务院还是央行等八部门密集出台的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意见和25条举措,都凸显出我们对于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视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