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基因” ——金融学院党委赴兴化泰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3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革命先烈们的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20231110日至1111,由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谷政带队,金融学院党委一行赴兴化、泰兴两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1110日下午,金融学院党委一行前往兴化市沙沟古镇进行参观。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大家来到沙沟市政府旧址,从“抗日发动,巩固政权”“红色丰碑,英烈千古”“红色市府,抗日堡垒”等方面了解了沙沟人民英勇战斗、谋求解放的丰功伟绩。接着,大家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苏中公学旧址。在参观中,大家不时驻足凝视简介文字和实物资料,体会着当年学员们艰苦的学习、生活条件,感受着军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鱼水情深。

1111日上午,金融学院党委一行来到泰兴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十年征战几人回,又见同侪并马归。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黄桥战役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对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进行的自卫反击作战,这场战役的胜利稳固了苏北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战略的坚实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

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全体党员依次参观了“中央决策、发展华中”“挺进苏北、东进黄桥”“立足黄桥、团结抗日”“统一战线、纵横捭阖”“自卫还击、决战黄桥”“合力同心、奋勇支前”“革命精神、光照千秋”“中国历史文明名镇——黄桥”八个部分内容,从黄桥战役的历史背景至黄桥古镇的当代发展,一幅黄桥战役的历史画卷在大家眼前徐徐展开。透过展厅内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资料、一段段感人的文字、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大家仿佛回到了那充满硝烟的战场,走进了那段峥嵘的岁月。

随后,金融学院党委一行怀着对抗美援朝烈士的缅怀之情,走进了杨根思烈士陵园。“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在谷政书记的带领下举起右拳郑重宣誓,并纷纷表示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意识和“胸怀天下”的使命情怀积极投身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在重温完入党誓词之后,金融学院党委一行进入陈列室聆听杨根思烈士的革命事迹,感受杨根思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

在党日活动的最后,为了更好地重温历史,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金融学院党委还开展了以“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竞赛设置了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三个模块的题目,涵盖了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简答题等多种题型。活动中,大家都踊跃答题,既拼手速,也拼脑力,现场氛围紧张而又激烈。

通过追寻沙沟古镇、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和杨根思烈士陵园这些红色足迹,金融学院党委一行都感动于新四军、志愿军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私奉献精神,也切实地体会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此次红色之旅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教育广大党员同志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克己奉公的崇高精神,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积极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