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举办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4285

1123日下午,金融学院特邀陆凯旋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主题为“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的线上讲座,金融学院近80位同学聆听了讲座。

陆凯旋教授主要研究货币金融、国际金融等领域,负责《金融学》《国际金融学》《金融工程》等多项课程的教学工作,在《财贸经济》《中国经济史研究》《江海学刊》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数篇,出版过《现代金融概论》,并参与多项课题研究。

 


讲座伊始,陆凯旋教授介绍了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他指出,同传统支付模式相比,第三方支付是线上场景,客户皆在第三方开户,由此说明了第三方支付双寡头垄断的原因和影响,强调客户的重要性。

 


接着,陆凯旋教授在互联网金融创新背景下展开论述,阐明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的定义,举例说明大数据网络在防疫阶段起到的积极作用,并指出金融科技对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服务业务产生的重要影响。

 



最后,陆凯旋教授讲述了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库以及区块链的链与块的概念,并详细介绍比特币与数字人民币的区别,指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其幽默风趣的讲述方式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讲述了相关金融网络和金融科技发展历史。在陆教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这两个概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于当代金融科技,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