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圆满举办第三届红色金融故事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1385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引领青年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10月20日下午,金融学院在敏达学报举办“讲好红色金融故事,传承红色金融基因”南京审计大学第三届红色金融故事演讲比赛决赛。

来自金融学院各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共十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决赛。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强飙、校纪委副书记陈晓斌、金融学院教授陆凯旋、金融学院教授江世银、金融学院教授刘妍、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谷政等6位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谷政书记为活动致辞。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历程和百年间无数金融革命斗士的光辉事迹。指出本次活动的初心,就是让青年学子们缅怀红色金融史,追忆峥嵘岁月,用激情演讲的方式彰显南审青年的新时代精神。

比赛中,各位选手怀着对革命前辈们无比崇敬的心情,饱含激情地讲述了一个个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于牺牲、可歌可泣的金融英雄故事。跟随选手们动情的演讲,我们走进了一位位抗战时期伟人的一生。顶住侵略和经济萧条的压力,统一了财政与货币的曹菊如先生;主持边区金融工作,发行边币,初步建立金融体系的朱理治先生;响应时代,走出韶山冲,积极投身革命事业,担当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时担任第一任行长的毛泽民先生等。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一曲共产党人动人的赞歌,把自己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解放事业。百年中国,沧桑巨变,这些种种都是当代金融人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选手们通过慷慨激昂的演说,将一个个红色金融故事娓娓道来,带领大家学习金融史,重温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在场的评委和观众们无不深深感动。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强飙高度评价了此次比赛,他指出能够在二十大期间,以丰富的第二课堂来展现人才培养成果的方式值得肯定。就这次比赛来看,有些同学或情切感人、或客观理性,或娓娓道来、或深入浅出地演讲反映了南审青年对金融专业知识的熟练、对红色金融人物的崇拜、对金融背后关系的思考,对红色金融精神的传承。 

本次比赛贾钰瑩、李匡义两位同学获得一等奖,左梦瑶、朱梦瑶、杨泽彦三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冯瑞莹、周思远、童彤、孔令浩、陈月五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红色金融足迹已成为当代金融人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前辈们的光辉事迹历久弥新,革命精神永垂不朽,他们的故事是支撑起新中国经济发展的顶梁柱。金融学院还将继续办好系列活动,引领新时代的南审青年努力提高专业素养,温故知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国家金融事业发展贡献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