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图片新闻
【教研讲座】金融学院举办“教育研究论文写作及投稿”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9427

714日上午,金融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研究员、沁园书院院长刘海燕通过腾讯会议开展“教育研究论文写作及投稿”的讲座。学院教师等80余人参与,活动由副院长刘妍主持。

刘海燕高屋建瓴地分析高等教育研究现状,解读了高等教育的定义,介绍了高等教育的研究思维方法剖析了当前高校教师开展教育研究面临的困境,展现了对高等教育的系统性认知与见解。

结合个人研究经历,刘海燕引经据典中西结合,强调开展教育研究过程中“语境”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教育研究论文写作要领与投稿关键。她建议聚焦感兴趣的方向循序渐近地开展研究,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书院制等自身研究领域,分享了研究范式与经验,抛出了“高校教师教学学术与文化研究”等领域亟待关注与深入研究的系列选题。随后,她提出好的教育论文应有的标准,介绍了论文选题来源教育研究常用方法收集和整理资料的途径与方法、论文框架构建、论文修改要点以及投稿注意事项

刘海燕认为写好教育研究论文关键在于“多读、多看;多写、多练;多思考、多交流”,建议开展基于真问题的教育研究与基于真科研的教育实践,主张学术性发展与社会性发展相结合、大学教育对学生情感培养与认知培养相结合,彰显了教育研究工作者的人文关怀。

有共鸣有启发有借鉴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认为讲座内容“给参会的老师打开了一扇窗”,倡议更多教师聚焦教学实践中的真问题开展更有价值的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