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一流专业建设】一个斜杠教师的UP主奇幻之旅
发布时间:2022-04-03 浏览次数:2127

关键词:线上教学能力;翻转课堂;斜杠教师;B 

主讲人:杨光艺博士

所在课程组:金融学院证券投资学


3月24日,我利用“讲金融的光溢”UP主身份在B站发布了第一个视频,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历年的发展情况,得到了很多同事、同学还有朋友的认可与支持,视频得以被广泛传播,并且,一度占据B站关键词“资本市场”的第一位。或许正是因为这样一个事情,接到了一个任务,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利用B站来进行课堂翻转的,作为一个并不是很资深的教师,对于教学理论的研究也并不是很深入,所以这次分享就像这期内容的名字一样,抛去了理论层面的探讨,专注于自己的感受体会以及探索的过程。

      B站UP主:讲金融的光溢

【缘起】

关于B站UP主这个主要与上学期开设的《中国股票市场》这门公选课有关。当初开设这门课的初衷是因为身边很多学金融的学生缺乏对金融的兴趣,对正在发生的金融大事十分漠然,所以决定开设《中国股票市场》这门公选课,希望通过讲述我国资本市场历史发展的故事与人物,来勾起大家对于金融的热爱,同时厘清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脉络,并引导学生主动去关注正在发生的一系列改革

但是,在准备课件的过程中,发现了太多自己想讲的素材了,尤其是前面几次课几乎每次课都会剩下一点内容讲不完,导致都不想浪费时间去点名。一方面,这些内容都不想删掉,另一方面,课堂很难承载这么多内容,这让我萌生了课堂翻转的想法

第二个原因在于课程的部分内容更加适合线上,上学期参加了一次教学比赛,我采用的片段就是《中国股票市场》这门课中尚福林与股权分置改革的故事,而这段讲课在评委之间引起了比较大的分歧,让我意识到这个内容是可以吸引到学生的兴趣,但可能更适合在课堂外进行翻转。并且学期末的学生的评教分数也让我再次确认了这一点,与另外一门课《基于R语言的商务数据分析》的平均评教分高达93.17,在学校所有教师中排名前1.8%

2021-2022学年秋季学习学生的评教分数

      第三个原因是这门课的有些内容不仅仅在我这门课可以用到,很多的故事和内容在其它的课程同样可以适用。比如,我发出第一个B站视频之后,既有朋友圈里的老师朋友,也有B站的路人老师,均表示这是非常好的课程素材,以后打算直接在他们的课堂上进行放映。

B站其它老师表示会在课堂放映

【过程】

决定做课堂翻转之后,一般老师的选择是MOOC,但是了解这个成本和效果之后果断放弃了之后因为两点选择了B站: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相比于其它的平台,B站的内容是可以沉淀的,这一点对于以知识传递为主要目的视频而言尤为重要;第二点是为了迎合年轻人,当我想要把知识或者兴趣传授给学生的时候,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选择更容易被他们接受的方式来进行传递,而作为Z时代的00后们,B站是迎合他们最好的平台。

接下来就是视频制作,大致可以分为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内容素材,由于上学期上课整理了较多的素材,所以在视频剪辑前已经比较充足的内容素材。第二部分是视频剪辑,也是目前工作中最繁重的部分,尤其是前几个视频,包括背景音乐以及可视化等内容均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并且自己在很多地方非常抠细节,视频在制作过程中不断返工导致最开始在选课系统开放前发布视频的打算落空最后直到3月24日才发布第一条视频

最后是发布,视频发布之后很快就被很多的同事、学生和朋友转发和一键三连,这里再次表示感谢,视频在第一就收获了快两千的阅读量,对于此结果其实我觉得已经值回了之前的努力。但是到了第三天,B站的阅读量、点赞量收藏量均快速上涨,并一度占据B站关键词“资本市场”的搜索第一位,而这也是为什么称之为“奇幻之旅”的原因

一度占据B站关键词“资本市场”的搜索第一位

【后续】

最近发了两期视频,也对于如何利用B站这个平台进行课堂翻转多了一些感悟,也是之后希望继续改进的地方:

第一,相比于课堂内的讲授,流媒体上的视频对于内容质量要求更高,一方面,广大的受众让其不仅面临观众的检验,另一方面,网络的记忆性还使其面临时间的考验因此目前正在考虑建立稿件的审核机制,一是确保稿件内容的价值属性,这一点对于主要用于课堂翻转的视频而言尤为重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进一步提升稿件的质量。

第二,目前在B站的视频数量仍然较少,导致课堂外的视频素材与课堂内的教学内容之间实现精准翻转仍然难以开展,因此,未来希望通过周一期的频率,不断积累高质量的视频案例与素材。

,流媒体平台面临各种限制是我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面对的例如第二期视频被系统抓取“股市”的关键词,认为我在没有资质的情况下有推荐股票的嫌疑,再次将我的视频限流。因此,熟悉B站的规则是未来工作不可忽视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