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一流专业建设】一线教师如何为教学成果申报做准备?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次数:3317

分享者:金融学院教师金素(证券投资学课程组)

    金融学院教师陈冰(国际金融课程组) 

近期,两位老师在线学习了《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实务指导及典型案例评析专题培训会》系列课程,收获颇丰,感悟、体会及思考如下。

金素:

一、教学成果的培育和积累是基石

作为一线教师,厘清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的关系至关重要。我们可以先从申报教研课题撰写教研论文开始着手,直至总结、凝练、提升出完整的教育教学方案。这是一个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明确教学改革方向,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过程

针对高等教育的教学成果奖,特别是国家级奖项[1],其要求十分严格,必须是国内/省内/校内首创的;必须在全国/全省/全校产生一定影响的;经过两年以上教学实践检验的(一等奖需要经过4年)。其中两年或四年的实践检验是保证获奖成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条件,改时间应该从方案正式实施开始计算,不含方案的研讨、论证及指定过程的时间。

在学习了很多案例之后,我尝试思考自己所教的CFA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框架。如何构建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卓越金融人才培养模式,所做的研究是否能够实现跨学科专业和跨理论实践的可能;实践经验是否可以跨学院学校和跨国家地区应用。这都要求:人才培养效果显著且社会认可度高:人才培养模式着实培养了一批高素质金融人才;毕业生发展状况良好,用人单位满意度高、社会成就突出;复合型人才培养效果明显;学生学习自主性、创造性得到有效激发,学风优良;国际化水平高。

二、教学成果的凝练与申报是艺术

一是准确把握教学成果内涵,教学成果即教育教学方案”

二是教学成果的选题与形成:选题需要跟踪教学改革热点,比如:近年关注度较高选题有:课题教学模式和金课建设、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育、专业质量标准建设、四新与拔尖卓越计划、混合式教学等。

三是教学成果的凝练与提升。如何将教育教学工作的点点滴滴通过选材、组织和提升,用讲故事的方法展现成教学成果奖申报材料,非常重要。

三、逆向思维——反思与完善是内核

学会逆向思考,即思索在教学成果申报时容易出现哪些问题?我能做什么?

常见的主要问题包括:选题不当;题目和内容不当,且研究目标松散改革方案不具体;实现途径不全面;缺乏扎实的改革实践,创新不够;缺乏逻辑主线;成果权限不当等。

因此,必须围绕真实可信性展开论述:一用数据说话。忌空洞不实的定性描述,不能含糊说被多所学校采用之类;二用典型案例和图表说话。切忌是发表多篇教学论文之类;三用具体人物的评价原话说话,切忌是某某给予高度评价之类。

两天学习收获满满,除了获得结业证书之外,一边听一边思考作为一线普通教师的自己,虽然还不能站得那么高,但在了解机制和规则之后,剩下的就是多思考自己课程的特点,找到可行的切入点,从积极申报课题开始慢慢积累,并努力避免上述问题,我想通过每天努力一点,一定必将行远

 

陈冰:

一、准确把握教学成果的内涵

  教学成果是指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针对性、理论性、创新性、实践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方案。准确把握教学成果的内涵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问题导向的针对性:教学成果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具有实际意义,破解了中国高等教育所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有效解决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

  二是顶层设计的系统性:教学成果不应该是零散的拼凑,应有系统性。

  三是科学指导下的理论性:教学成果要以解决教育教学的实际理论问题为出发点,以教育教学基本理论为依据,形成自己的理论模型,构建自己的理论范式。

  四是改革措施的创新性:教学成果获奖的核心在于创新性,包括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

  五是实践检验的有效性:教学成果应该是完成时的表达,是已经运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并产生显著的预期效果;是具有长期的实践基础,体现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的连续性。

二、教学成果申报书的撰写

 (一)教学成果与申报材料的关系

  两者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好的形式(申报材料)不一定保证获奖,但不好的形式很可能让好的内容(成果)难以获奖。

 (二)申报书的形与神

  申报书的形就是行动,是具体措施,比如开设了哪些课程、设定了哪些奖学金等。申报书的神是思想,是教学改革或人才培养的理念。申报书中要把教学成果的设计理念提升到与国家战略需求一致的角度,用思想支撑具体措施,说明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三)申报书各部分及之间关系

  申报书中各部分既独立,又相互关联。如教学方法应与前面提出的问题相对应,而创新点也应与教学方法相联系,很多时候创新点来源于教学方法,彼此不能脱节。

    1、成果名称

    既要包含教学成果的重要关键词,也要包含时代特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创新点

    2、成果曾获奖励情况

    成果获奖可以包括了子成果的获奖情况,还可以包括品牌专业、卓越计划、培养基地、教学示范中心、教研教改项目、精品教材等。

    3、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成果简介要讲清楚成果针对的问题或成果的背景、成果的支撑项目、成果的起止时间。重点讲清楚成果的内容(包括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成果的实施效果

(成果简介的通用结构)

     4、成果的创新点

    从宏观到微观层面,最好用标题句的形式,简明扼要。(如图示)

    5、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人才培养成效居于首位,可以包括获奖、论文、专利、就业、升学、创业等。其次是专业建设成效,如特色专业、卓越计划、教学示范中心、培养基地等。再次是教师队伍建设效果,如讲座教授、外聘专家、人才头衔等。

    6、佐证材料及制作

    即支持、证明该成果所用理论观点、解决的教学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成果创新点、成果应用效果、推广效果等方面的具体材料、具体实施。


[1]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是我国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奖项,首次于1989年设立,每四年举办一届,至2014年扩展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三个大类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