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一流专业建设】如何打造多范式一流课程?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2562

金融学院投资系主任 严伟祥副教授

2019年教育部正式提出五类一流课程建设。如何打造一流课程,是我们每位教师应该认真思考的课题。为此,我们《证券投资学》课程组积极组织教师深入分析教育部提出的一流课程建设的要求和标准,通过多轮研讨,形成一致行动目标,即坚持立德树人,将《证券投资学》建成多范式、新生态一流课程。

经过近年不断的努力建设,我们已经获得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投资学》,江苏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证券投资学》。在此,我将我们的建设经验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

1. 教学团队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我们召开多次教研活动研讨教学资源建设、课程大纲修订、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建议反馈。通过凝心聚力,我们课程形成5名核心教师,10余名骨干教师参与,大大推动了一流课程建设的速度、效率和质量。

2. 教学资源建设

近年,我们先后建成《投资学》在线开放课程、《证券投资学》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证券投资与量化交易》虚拟仿真实验、《证券投资学》新华网课程思政,出版《证券投资学》省重点教材等多范式的教学资源。我们在教学资源建设中,坚持以点带面,点点相连、点面相融、面面相映、全面覆盖,做到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课程教学资源,形成核心竞争力。

3. 师资水平建设

一流课程需要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因此,我们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师德师风、一手抓教学质量。教学团队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思政研讨、教学交流、同行听课、微课磨课,认真把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放在平时,扎实拓展本科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并予以支持,通过“以赛促教”,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为一流课程建设形成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