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一流专业建设】教学督导面对面:如何进行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1-10-23 浏览次数:1570

金融学院督导:陆桂琴副教授

教学设计是指教师运用系统方法,明确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基于学生学习情况分析,选择相应教学手段与策略,从而达到预期教学效果的全过程设计。作为一名学院督导,我从金融学院各位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好的教学经验,结合本人经验,提几点浅见。

一、教学设计需要体现课程思政

   教学设计不仅仅传授知识,更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帮助学生学会批判思维与理论联系实际。例如在讲授公司金融目标—股东财富最大化时,我们需要引导学生理性思考经济学的基本假设之一自利。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正确的财富观去评价公司理财目标与企业社会责任。

二、启发式教学目标设计

章节的开端往往就是教学目标的呈现。问题导向的教学目标呈现,更能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例如在《公司金融》教学过程中,在讲授投资评价方法之前,可以给学生提一个小问题:“如果一个项目,今天需要投入100元,一年后能够获得110元,此项目是否值得投资?”问题虽小,但会让学生充分理解机会成本的概念以及净现值法的根本逻辑。

三、宽度与深度适中的教学内容

狭窄与浅显的教学内容会让学生觉得索然无味,无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过分宽泛与深奥的教学内容又会让学生觉得学习疲劳并可能厌学。教学内容的宽度与深度必须结合学生具体情况。例如对于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在《公司金融》课程中讲授净现值法时,应重点讲授该方法的理论逻辑、优缺点,实际运用中的重点与难点等,而不必简单重复净现值的计算过程。

四、了解学生情况,帮助构建知识体系

教学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单方面的知识,而需要帮助学生建构完整的知识体系。例如在《公司金融》教学过程中,仅仅告诉学生可以通过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计算贴现率,但不告诉学生为什么,导致学生虽然在诸多课程中都学过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但最终都是碎片知识的叠加,而无法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无法真正理解其内涵。我们必须告诉学生贴现率内涵是投资机会成本率(与《金融学》资金时间价值相联系),机会成本率是在承担同样风险条件下在金融市场所能获得最高收益率(与《投资学》资本市场线相联系),同时贴现率是一个市场均衡收益率(与《投资学》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相联系)。我们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将已学习知识点串连在一起,为未来的继续研究留下思考方向,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

五、教学策略与手段的多样化

教学策略与手段的多样化体现在定性与定量、抽象与具象、理论与案例相结合上。抽象、定量、理论有利于展现问题背后的假设与逻辑。定性、具象、案例有利于培养学生批判思维、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例如在讲授投资评价的净现值法时,我们需要向学生呈现其理论推导过程,也需要通过大量的案例向学生展示在运用此方法过程中的各种细节。并介绍此方法在企业中的实际运用情况,让学生思考为什么如此科学的方法其应用频率会低于内含报酬率法。

六、重视教学效果评价的反馈

无论多么优秀的教学设计都不能保证所有学生百分百掌握。必须充分运用课堂讨论、课后习题等的反馈效应,积极通过答疑、习题讲解等手段查漏补缺。

课堂教学设计需要教学相长,需要我们不断积累与探索,提几点体验,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