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李姗姗博士:面向后疫情生产恢复的制造企业应急采购及顾客囤货行为研究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1531


 在全球疫情蔓延、贸易争端加剧背景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受到严重冲击。因供应链不稳定引起的各种突发事件,经过供应网络的传递会给各企业造成一系列传递性负面影响。其中,价格级联上涨是供应中断风险造成的直接影响之一。所以,在后疫情阶段,作为一个制造企业,如何综合前端供应市场、横向竞争市场、终端消费市场的价格及需求等动态变化,及时调整采购计划,进行有效生产恢复,从而提高其面向风险全生命周期的生产利润,对其降低自身资金链断裂、市场流失等风险,促进整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恢复,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本文将通过一常见供应链系统,从制造企业的微观角度出发,关注研究两个主要问题。问题1:面对不确定性前端供应企业中断风险及阶段性价格动态,终端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可能产生什么短期变化?问题2:基于(原材料、成品)市场动态价格及终端消费者采购行为的双向驱动,制造企业应如何及时调整应急性采购决策,从而恢复生产?

(扫码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