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南京农业大学王翌秋教授、盛天翔博士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2043

623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翌秋教授、盛天翔博士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与交流。学院部分教师及2020级全体金融专硕研究生参会,活动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妍副教授主持。

王翌秋教授围绕“惊弓之鸟还是安然若泰?——管理者金融危机经历与企业研发投入”,从选题推敲、理论挖掘、事件选取、概念界定梳理出研究的“问题”所在。在此基础上提出四个假说,并通过实证研究得出结论:金融危机萧条背景的确给管理者留下了烙印效应。讲座呈现了实证研究的选题产生及研究推进过程。

盛天翔博士带领学生团队开发的“开心麻花的战略抉择:独立上市还是背靠金主?”入选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后浪’奔涌:破圈后的B站能否继续起航?——哔哩哔哩的估值分析”为第六届全国金融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大赛获奖案例。结合如上两则成功案例,盛博士介绍了“中欧案例”与“金融教指委案例”撰写要求与注意事项,并从项目背景、写作框架、教学目标及思考题等方面分享了案例构思与撰写过程。他指出教学案例与科研案例存在差异,建议与会师生多关注教学案例相关讲座,结合教学需要、业余爱好及学术研究领域进行选题,同时激发学生参与案例开发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与会师生与王翌秋教授、盛天翔博士围绕实证研究及教学案例开发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