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杨小玲博士: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审计着眼点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2070

如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一直是中央的重点关注问题,对处于弱势地位的金融消费群体进行有效的保护,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不仅是维护金融消费者个人权利的需要,也是防范金融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

文章首先从金融消费者保护不足容易导致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和聚众游行(社会)风险这三方面阐释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不足会导致什么样的金融风险。接着又分析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审计着眼点在哪里:审查金融机构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制度制定情况、审查金融机构对金融消费者权益的执行保护情况以及审计金融机构在金融产品设计宣传方面。所以,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监督组成部分,在防范系统性重要风险、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它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金融市场出现恐慌、违约现象,从而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扫码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