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金融学院孟德锋博士谈数字普惠金融对家庭创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次数:1835

2021512日,金融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午餐报告会。孟德锋博士就数字普惠金融对家庭创业的影响开展了主题报告。

孟德锋博士指出,新发展阶段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家庭创业深入发展。在政策推动下,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快速发展,对我国家庭创业产生了可能的积极影响。采用2017年中国家庭调查(CHFS)的调查数据,研究了数字普惠金融对家庭创业绩效的作用。结果发现,数字普惠金融促进了家庭创业决策,更显著提升了创业绩效。机制检验证实,数字普惠金融能促进创业者的创新行为、提升创业者的金融能力、缓解融资约束来提升创业决策和创业绩效。因此,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妍博士主持了此次研讨会,约二十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主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