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华中农业大学刘西川教授应金融学院邀请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2329

2021421日,应金融学院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西川教授在敏达516为金融学科师生开展了如何写好一篇实证论文的学术讲座。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妍主持了学术讲座。

   刘西川教授从什么是实证分析、实证分析的前期准备、如何做实证分析、实证分析写作的要点及示例以及总结这几个部分进行了分享。刘西川教授指出,实证分析由以下三个元素构成:第一个是功能性元素,特指实证分析的检验假说功能;第二个是动作性元素,特指实证分析的诊断性检验、识别与推断、稳定性检验、解释与讨论等具体动作;第三个元素是对象性元素,特指实证分析的数据处理结果等作用对象。而实证分析的前期准备工作涉及统计和计量方法技术、软件操作、理论基础及数据。实证分析的步骤是分成四步:一是通过描述性统计与诊断性检验为检验假说准备;二是通过基准回归检验;三是稳健型检验和相关计量问题处理保护假说;四是进一步讨论在更大范围验证假说。

刘西川教授的讲座使金融学科师生进一步掌握了实证论文的写作技巧,提升了科研意识,增强了进行科学研究的信心。金融学院六十余位师生听取了讲座。

 

附:

刘西川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工商管理专业博士后,中国合作经济管理学会理事、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议人,《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匿名审稿人。刘西川教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财贸经济》《中国农村经济》《农村经济问题》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其中有5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其研究成果曾获第五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