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学术讲座】供应链金融漫谈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1899

   供应链金融漫谈

   2021325日下午1830,刘冠美老师在竞北303开展了一节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这次讲座以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为主题,着重分析供应链在实际经济中的作用。

   首先,刘冠美老师大概介绍什么是供应链。然后,以分析芯片供应不足对于需求端的影响和供应端所采取的措施的案例和菲利普、爱立信、诺基亚的三角关系的案例来生动说明供应链化的商业思维模式在现代经济中的作用。接着,老师向同学们大概普及有关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相关的知识,例如,物流活动,供应链库存控制等。

   刘冠美老师在这次讲座中,着重讲述供应链金融的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供应链金融产生的宏观背景和微观背景,供应链金融中物流服务商、核心企业和商业银行的三大概念和特征和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以图表的形式浅显易懂地介绍了供应链金融和传统融资的区别,突出供应链金融在中小型企业中的作用。

   在这场讲座中,通过刘冠美老师生动地讲解,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了供应链的作用和供应链在金融中的应用。同时,这次的讲座也扩展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视野。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次的讲座。

                     图文来源:金融学院学生专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