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工作
金融学院教师科研助理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2123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下午,金融学院专业协会于敏达108举办了金融学院教师科研助理见面会。本次科研助理招聘工程旨在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构建平台,使金融学院的本科生就能体会到研究生的教学模式。

首先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陆凯旋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致辞,他指出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培养本科生科研精神与意识;为高质量的大创项目、挑战杯等培养人才;加强师生的联系与交流,使老师不仅能指导学生科研,还能做到言传身教。他对学生提出的要求是:珍惜比同龄人更早接触学术科研的机会;服从老师的安排,积极承担任务;要兼顾好自身学习任务和科研项目。最后他要求老师们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随后金融学院副院长石岿然教授致辞并介绍自己的课题,他提出搭建这个平台是因为其在长期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知识存在短板,写论文时无从下手,更不知道如何做科研。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弥补短板,不要被动接受,而是主动索取。他提醒同学们科研是枯燥乏味的,鼓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保持信心与毅力克服所有的困难。最后石教授祝同学们成为未来的学术新星和金融精英。

接下来各位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对同学们的期望。

作为南审获奖专著最多的江世银教授坦言指导学生学术论文过程中经常遇到标点使用错误、句子逻辑不通等非学术性错误,因而希望在培养学生学术科研能力的同时,能够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徐玉华教授强调了科研的艰辛,并希望报自己团队的同学能够有一定的数学基础。

牛华伟副教授作为金融工程系主任认为英语素质和数学素质是研究金融工程方向课题所必要的,希望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能力能够得到较大提高。

刘莉副教授认为本次科研助理工程作为学院的尝试具有必要性与先锋性,对于其他学院而言具有示范效应。

肖振宇副教授风趣地说自己的项目更“接地气”,讲解了其研究的信用管理方向,小至市民诚信打分与店铺诚信大众评分,大至“一带一路”信用合作机制构建。

邢钰博士希望同学们要思考如何度过大学时光,决定走入科研就要适应苦行僧一般的生活,迷茫的时候去问书要答案。

丁远一博士谈及了自己的日本留学经历,并说明了其单个课题研究时长不超过4个月。

王春博士希望对于股票市场具有实操经验的同学加入自己的团队,对于行为金融也能够有足够的热情。

王家华教授,刘妍副教授,严伟祥博士和何暑子博士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最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填写了志愿,会后同学们表示从本次见面会中受益良多。各个专业研究方向的老师使同学们不再拘泥于本专业,具有更加宏观的金融视角。同学们对未来的科研助理生活也表达了期待。

 / 于元 、创新竞赛中心 周雨晴

 / 创新竞赛中心 戴世昕

排版 / 信息宣传中心 陈颖  金芳竹

审核 / 信息宣传中心 宋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