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人民银行征信体系建设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09-05-14 浏览次数:1460

    征信是一个什么样的行业?信用管理行业的过去,现状,未来的发展如何?人民银行在推动征信发展方面做出了哪些贡献?为此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征信管理处的张静峰处长为我校信用管理专业的同学做了了一个“人民银行征信体系建设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
    张静峰处长是我校校友,于是他首先讲述了对母校巨大变化的欣喜,对母校开办信管专业的支持,他说:“对大学生来说,在校享受着助学贷款、信用卡等金融服务,毕业离校走向社会后,将更是各种金融服务的受益者。因此,大学生群体信用记录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大学生自身的形象和利益,也直接关系到全民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质。在高校开设信用专业课程,不仅可以使信用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而且能够培养满足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信用管理人才,对促进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然后他通过古语今义对信用体系与征信体系的区别和联系做了形象生动的阐释。接着又对征信体系建设涉及哪些方面做了一一说明,强调了信用体系建立的必要性,征信立法的急迫性,以及党中央、人民银行对征信体系建设中的推动作用做了详细介绍。最后他阐述了我国征信体系建设中的问题与思考。
    这场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刻地感受到了建立征信体系以及推动和完善征信体系立法的必要性,深刻地领悟到了自己所学专业对我国信贷征信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就像张处长说的那样,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征信及相关金融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是人民银行各级征信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其中也包括在校大学生。这场讲座也让同学们明确了征信的发展道路:1、要以银行为出发点,这是方向性问题。2、走政府推动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道路。3、征信系统应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讲座末尾,张处长语重心长地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没有金融体系的稳定,就不会有经济的健康发展。征信体系是现代金融体系运行的基石。有无健全的征信体系,是市场经济是否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征信体系建设首先应立足于防范金融风险,应以信贷征信为出发点,全面推进征信体系建设,并以此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文明、和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