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汪祖杰院长谈“中国传统金融思想的价值取向”
发布时间:2009-10-20 浏览次数:1496

由金融学院与科研处主办、我院科协承办的“金菁学术讲座”1016日晚1830在敏达楼312教室开讲。院长汪祖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传统金融思想的价值取向》的讲座。

汪院长从价值观的重要导向与引导作用出发,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价值取向对金融领域的规范和引导作用作了细致风趣的论证和阐述。

汪院长根据当今世界各种经济价值取向和现实中国紊乱经济价值观的状况,对中国古代孔子、孟子、墨子各家学派传统价值取向进行了深刻反思,阐明了何为义,何为利,主张义利有主次,并不对立,应当在大义之下,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汪院长还介绍了在当今仍有重要借鉴意义的古代“官山海”和“四民制度”等管仲的理论,这一理论对于现代经济结构的建立、经济观念的形成及措施的制定仍有很大影响。

最后汪院长总结了中国传统金融观念的特征,其本质为国家金融观,目的是富国强兵,而现代改革中的富国强民、银行主体、财政与信贷综合平衡的金融价值取向是对传统金融观念的继承,但又有所发展。

汪院长的演讲生动有趣,全场气氛活跃。本次讲座使在场的同学们深刻了解了中国传统金融思想的价值取向以及在当今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