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复旦大学石磊教授谈“我国基本公共品设置的城乡差异与改进”
发布时间:2009-11-23 浏览次数:1429

由金融学院与科研处主办,我院科协承办的“金菁学术讲座”第四讲于1113日下午在敏达楼103教室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石磊教授为我院学生作了题为“我国基本公共品设置的城乡差异与改进”的讲座,石教授就公共品配置不均的表现、原因及相应的均等化措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石教授首先指出城乡差异的存在不在于私人品分配,而在于公共品分配。他介绍了公共服务的内容,特别是以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障、最低保障、环保、就业等为主的基本公共服务。联系现实,他指出公共品分配不均匀的原因有三点:一、城市偏向;二、东部指向;三、效率优先。延伸至医疗服务,医疗服务城乡差别之大令人惊讶,对此石教授发出倡议: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民,每年都需体检一次。接着他为我们展示了教育、环境、收入等方面城乡差异不容乐观的现状,并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措施。

最后,石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此次讲座,石教授带领同学们对公共领域一些热门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引导大家更加关注社会和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