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蔡则祥教授谈“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与2010年展望”
发布时间:2009-12-22 浏览次数:1380

12151830,由金融学院与科研处主办,金融学院科协承办的金菁学术讲座第七讲在敏达楼1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与2010年展望”,我校教务处处长蔡则祥教授对2010年经济金融形势作了细致的讲解和阐述。

蔡则祥教授分析了经济金融形势的出发点与归宿点。他指出分析问题应大到放眼世界,小到关注脚下。他以国家形势、江苏走势、南京态势为出发点,以规避金融风险,谋求自身利益,促进经济发展为归宿点。蔡教授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委会对经济的分析、10月份经济数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分析了当前金融发展的总体情况。

他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两个方面展望了2010年经济金融形势。对于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总体情况,他认为“世界经济均复苏,中国情况最好”、“中国保增长目标完成的最好,‘保八’没问题”、“中国投资效益较差,重复建设,产能过剩”、“中国‘宽松政策’过宽,隐患较大”、“中国外贸形势严峻,各方面压力较大”等。

在对2010年经济金融形势作了客观展望后,蔡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生动的互动交流,同学们兴致高昂,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