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院长汪祖杰教授谈“萨缪尔森的经济理论回顾”
发布时间:2009-12-22 浏览次数:1374

由金融学院与科研处主办,金融学院科协承办的金菁学术讲座第八讲―“萨缪尔森的经济理论回顾”于1216日在敏达楼108教室举行。金融学院院长汪祖杰教授结合自身学习、著述经历,就萨缪尔森的经济理论本身及其发展、传播做了精彩的讲述。

汪教授首先谈了自己对萨缪尔森经济著作的钟爱以及一些与之相关的人生经历。他根据萨缪尔森给出的经济学发展图,结合一系列重要的人物、事件、著作,究其因果,解其关系,描摹了经济学发展的主要轨迹。萨缪尔森的经济理论分为新古典时代和现代主流经济时代,前者提出混合经济体系和混合经济学概念,反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后者引入预期、博弈论及信息经济学,着重用数学的方法研究经济现象。

萨缪尔森被称为经济学界最后一个通才,于1970年获得瑞典银行经济学奖。汪教授指出萨缪尔森的主要成就包括把数学分析方法引入经济学、帮助肯尼迪政府制订了著名的肯尼迪减税方案以及写了一部被数百万大学生奉为经典的教科书。萨缪尔森的著作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甚广,畅销不衰,为经济学的发展、传播、传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此次讲座知识量很大,使同学们对于萨缪尔森的经济理论有了初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