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2020年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审计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2113

125日,由南京审计大学主办,金融学院、科研部、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国家审计研究院、金融工程重点实验室、银行与货币研究院共同承办,润园、泽园、澄园、沁园四大书院协办的“2020年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审计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国家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知链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导和高管、云南民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学者及我校金融学科师生160余人参加论坛。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家华教授主持开幕式。金融学院院长石岿然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与取得的重要进展,并指出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带来的金融市场波动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极大不确定性,开展金融审计尤为重要,期望本次学术论坛能为学术界和企业界提供互相交流与彼此合作的平台。

王家华教授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谷政副教授分别主持上午两个单元论坛。国家审计署审计科研所隋学深处长做了“金融审计研究的基本思路”的主题报告,重点围绕金融审计主要目标、重大金融政策落实、防控金融风险审计研究、金融改革发展审计研究以及反腐倡廉审计研究等五个方面做了分享。中国建设银行资深高级审计师王颖枫在对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简要介绍的基础上,分享了对数据式审计的理解,着重强调数据式审计在计划、范围、事项、类型、作业五大方面的转变。江苏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施亚东就“数字货币+区块链:重塑金融与商业创新 ”这一主题,从新技术驱动产业变革、货币演化标志文明飞跃、DCEP发行的必要性、从“上网”到“上链”、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等角度与参会者分享了其独到的见解,讨论了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试点等热点话题。王家华教授做了“国家审计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背景、机理与路径”的主题报告,他从重大金融风险频出的背景出发,分析了国家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指出我国国家审计面临的形势,阐明了金融审计承担的主要任务,并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和维度提出金融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实现路径。

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妍副教授主持下午论坛,四位论文入选者作交流报告,王进猛博士、王春博士、李姗姗博士担任点评专家。南京农业大学陈玮作了“产融结合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基于融资约束视角”的研究分享。南京审计大学付会敏分享了加快金融服务养老的几点思考。南京财经大学廖怡琳交流了“慈赡保养:新冠后期社区养老新模式设计——基于江苏六地市调研”相关研究成果。南京审计大学孙秀冰从需求侧与供给侧剖析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深入探讨国内外实施的政策调整。三位点评专家从选题价值、写作规范性、写作框架、研究方法等方面作了点评,并提出完善建议。刘妍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此次学术论坛主题明确,围绕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审计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取得预期效果,建议与会者在后续研究中,结合社会科学研究的本质特征,找“准”问题、用“对”方法、提“出”对策,达到科学性、前瞻性与实效性的统一。

    该论坛已连续举办六届,在为政产学研合作与交流提供良好平台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我校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审计研究团队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