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学术讲座】胡熠老师谈行为金融学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1999

行为金融学

主讲人:胡熠

11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投资系讲师胡熠给同学们开展了有关行为金融学的讲座。

胡老师从有效市场假说的行为假设开始,阐述趋利避害是人类行为的主要动机之一,而在经济活动中,人们对趋利与避害的选择是首先考虑如何避免损失,其次才是获取收益。提出在市场上的每个人都是理性的经济人,投资者能精确评估资产价值。胡熠老师以市场非有效的证据:AH股价差,股价无信息波动,以及提出案例学生的反击,引出格罗斯曼-斯蒂格利茨悖论。

胡老师以理性经济人的心理引入,进而阐述了认知心理学的基本观点是人们在认知过程中会尽力寻找捷径,人类总是表现出认知吝啬鬼的特点。基于这样的观点,胡熠老师提出如何克服心理上的缺陷成了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而在经过不懈的研究之后,人们得出透过现象看本质是最好的办法这样一个结论。

在解释了认知心理学的同时,胡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信息判断的双加工系统,自动思维和控制思维。通过汽车与飞机的安全性比较,能力评价,咖啡杯拍卖,后悔厌恶等实验,平头哥的故事,那些年错过的牛股,与损失厌恶相关联的现象,引出了行为偏差,证实偏差,禀赋效应,心理账户的解释。激发同学们对行为心理学的兴趣,寓教于乐,生动有趣。

在讲座最后胡老师介绍了行为金融学的新进展,指出通过发掘金融市场异象的实证证据,有利于理论模型的构建;通过投资者行为研究,提出公司管理层和宏观金融的新形式新方法;通过对发达国家相对成熟的金融市场的研究,有利于主体理性程度更低的新型市场的研究。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认真倾听中圆满结束,感谢胡熠老师精彩的讲解,十分期待金融专业协会的下一次讲座。


文:学业发展中心 王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