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南京农业大学周力教授应金融学院邀请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1799

20201125日,应金融学院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周力教授为金融学院师生开展了“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江苏经验与展望”的学术讲座。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妍博士主持了此次讲座。

南京农业大学周力教授就以下四方面内容与金融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分享,内容包括:一、江苏省脱贫攻坚的成果;二江苏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的试点政策;三、江苏省制定“十四五”期间相对贫困标准的政策思路;四、江苏省基于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导向。周力教授首先提出了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了扶贫攻坚面临的返贫风险增大,并接着对江苏省扶贫攻坚成果进行了肯定和一些建设性的建议。然后,结合江苏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的试点政策的实际成果进行了分析,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是:用解决绝对贫困的方式来解决相对贫困。接着,周力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江苏省制定“十四五”期间相对贫困标准的政策思路并阐述了相对贫困的学术机理,他解释了脱贫攻坚政策的相关内容:政策目标是在短期内提升收入的流动性,在长期内改善收入分布结构;制定政策标准需要盯住收入中位数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针对帮扶对象需要解决识别、监测技术和制度问题。最后,周力教授为江苏省未来扶贫脱坚方案提出建议:需要做到将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讲座结束后,金融学院师生与周力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金融学院四十余位师生听取讲座。

 

 

附: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康奈尔大学、日本IDE- JETRO、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南京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发展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 身份,在《经济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 Canadian Journalof Agriculturol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CSSCSSC SCI 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