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杨源源和张艳艳老师分别开展“宏观审慎政策对货币政策的强化效应与挑战分析”和”’一带一路’国家铁路联通对中国出口的影响”的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1660

20201111日,金融学院通过网络会议举行内部研讨会。金融学院的杨源源和张艳艳两位老师开展了题目分别为“宏观审慎政策对货币政策的强化效应与挑战分析”、“‘一带一路’国家铁路联通对中国出口的影响”的主题报告。

首先,杨源源老师系统剖析宏观审慎政策对货币政策的强化效应和负面外溢效应,认为在探究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协调配合时应理性和辩证看待彼此间相互溢出效应,既要充分认识到宏观审慎政策是对货币政策的有力补充,亦要有效把握宏观审慎政策对货币政策调控所可能引致的负面冲击,在此基础上建构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框架方能蹄疾步稳,寄以实现经济与金融的双重稳定。

张艳艳老师从沿线各国铁路设施状况、途经国家数量、两国间的距离和铁路线断点数量等影响铁路联通水平因素,研究构建一套度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联通水平的指标体系。通过测算中国与沿线各国的铁路联通水平,揭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联通的演变与现状,定量研究铁路联通对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影响,实证分析铁路联通对中国不同类型商品出口影响的差异性以及进口国地理特征、经济水平和通讯设施对铁路联通出口促进效应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不同经济走廊铁路联通建设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效应。

与会者对杨源源和张艳艳两位老师的报告给予了积极评价,并且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