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江世银教授参加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2020年度年会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1814

2020116-8日,“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年会”在安徽安庆召开,我校二级教授江世银博士带领研究生陈曦、付会敏、曹嘉宝三人前往参会进行学术研讨。本次会议由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双循环”新格局与“十四五”规划。

117日上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党校12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在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才教授的主持下,本次会议拉开帷幕。会议收到60多篇论文。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瑞就畅通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的主攻方向及重点发表主旨演讲,重点强调了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的循环及其主攻方向,并阐明了“十四五”时期阶段判断和未来关注的十四个重大关系。专家学者踊跃发言,围绕“双循环”的主题探讨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制造业构建双循环的思考、双循环下我国城镇化的发展思路以及政治风险与企业出口的异质性研究等。

当天下午,大会根据参会论文涉及的不同领域在中央财经大学前副校长赵丽芬教授等主会下进行了分组交流。由江教授代表我校团队在分会场4汇报了《论政府在区域双循环中的作用》。他指出,政府在区域金融双循环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他强调,中央与地方在促进双循环中的关系是干预与被干预、辅助与主导的关系。前者更多强调区域公平,而后者则更多强调区域效率。只有中央和地方政府各司其职,发挥两个积极性,才能更好更快地促进双循环。

同组其他学者也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如湖北师范大学肖六亿教授分享了《工资变动为何不影响物价》一文指出,工资与物价既是双循环中市场循环畅通问题、价格循环问题,决定着宏观经济政策的着力点,也是微观市场机制问题,决定着微观主体的市场行为。重庆师范大学赵天荣副教授指出数字普惠金融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东华大学王千红教授就互联网金融冲击下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对银行流动性影响效应、安徽财经大学周泽炯就数字普惠金融对农村包容性增长的影响等进行了交流。参会团队成员付会敏同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成果之一的商业保险对于中老年家庭风险资产配置的影响,对充分发挥国内大循环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18日上午,各分会场代表汇报分组交流总结。大会还进行了换届选举,江世银再次被推举为学会常务理事。会议还就钟契夫科学基金评审进行了说明。闭幕式由学会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陈宏教授主持,本次大会圆满落幕。当天下午,江教授一行应主办方邀请前往独秀园进行专题调研。

尽管本次大会持续时间短、学习任务重,但江教授一行4人均对区域金融“双循环”等获得了深入的认识,为今后的教学科研以及深入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