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学术讲座】​DC/EP-法定数字货币赛道上的竞争者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1587

DC/EP-法定数字货币赛道上的竞争者

主讲人:杨芳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法定数字货币及时事热点,近距离接触名师,增加自身金融知识,提升自己专业素养,在119号晚上,金融学院副教授杨芳老师在敏知楼302开展了关于DC/EP的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杨芳老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从事货币理论和金融货币的研究多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在本次讲座中,杨芳老师主要从最初的数字货币及其相关技术私人与法定数字货币的竞争中国人民银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三个方面讲解了DC/EP为何被看作是法定数字货币赛道上的竞争者。

讲座开始,杨芳老师以比特币引入,讲述了比特币的本质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猜数小游戏。而区块链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它是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并且其分布式记账机制依赖于数字货币的激励,而且区块链创造出一种新型信任机制,为摆脱传统银行体系与政府控制的价值贮藏与流通提供了媒介

在对比特币初步介绍之后,杨芳老师以一种加密函数-哈希函数来解说比特币的产生。同时,就比特币和支付宝为例讲解了比特币与其他无形货的区别在于是否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与密码学技术唯一性算法。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数字货币的分类。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只有法定数字货币才能成为未来真正货币杨芳老师从货币职能发行机制两个方面讲解了私人与法定数字货币的差异。

最后,杨芳老师从中国人民银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 具有双层运营现金替代可控匿名的四大特点,来引出其能主动迎接less-cash sciet,为我们创建更高效支付体系,而且在积累数字货币监管经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也有很多优势。在老师的详细生动地解说下,相信同学们对DC/EP的最新进展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都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在讲座过程中杨芳老师讲解细致,语言生动,讲座整体学术氛围十分浓厚。讲座结束过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不少同学积极与老师交流。感谢杨芳老师的精彩讲解,期待金融专业协会的下一次活动。

文:学业发展中心   卢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