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严伟祥副教授:加密货币价格波动是受自娱自乐影响还是溢风溢险影响?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1600

 加密货币既是虚拟货币,也是一种金融财产,是风险偏好者的投资对象。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推进,加密货币的种类也愈加丰富,且加密货币交易的频繁,使得加密货币价格波动极大,造成经济方面的“乱象”。因此,加密货币价格波动造成的影响是各国金融监管当局的焦点。

文章从静态到动态、从线性到非线性的四个角度,分别分析了加密货币和传统金融资产的相关性,检验了加密货币价格波动的影响。与各国金融监管当局担忧加密货币价格波动会影响传统金融资产不同,本文用数据实证分析了,加密货币波动“乱象”是风险追逐者自娱自乐的投机行为所致,主要在加密货币间存在相互传递,尚未全面溢出至传统金融资产。原因是加密货币虽被称为“货币”,但尚不具备法定货币的功能,不过可以归为一类金融资产,具有一定的投资(投机)价值。所以,为防止加密货币价格波动造成不良影响:不仅是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都应当谨慎应对加密货币价格波动而可能产生的风险。对于金融监管部门而言,考虑到机构投资者可能增加加密货币投资,需要构建机构投资者配置行为的穿透机制,同时,严密监控加密货币上行波动引发传统金融资产的风险传递,做好疏堵结合,防范化解风险。

扫码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