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维和贺超飞老师分别开展“社保基金的投资行为及在IPO中的表现”和”中国农村减贫经验:1996年至2013年的证据”的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1567

20201028日,金融学院通过网络会议举行内部研讨会。金融学院的华维和贺超飞两位老师开展了题目分别为“社保基金的投资行为及在IPO中的表现”、“中国农村减贫经验:1996年至2013年的证据”的主题报告。

首先,华维老师通过整理社保基金的投资行为,发现社保基金与其它机构投资者相似,在二级市场上主要采取动量策略,买入过去一段时间股价上涨更多的股票。之后,华维老师从社保基金的IPO申购行为进行切入,从招股说明书的信息、市场环境以及市场情绪等三个维度分析了社保基金进行IPO申购的行为特征,并采取分位数回归的方法,发行市场情绪是影响社保基金积极申购的最主要原因,得出社保基金在IPO的行为特征与二级市场上的动量策略相一致。

贺超飞老师的分享则深入细致的讨论了中国从1996年到2013年的脱贫成就,通过脱贫率、返贫率等指标,将样本分为1996-2002,2002-2007年和2008-2013年三个阶段,总结了中国脱贫的成就以及特征变化,并从产业结构、制度环境等因素分析了为什么中国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脱贫成就。

与会者对华维和贺超飞两位老师的报告给予了积极评价,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