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李勇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杨金强教授应金融学院邀请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1760

20201021日,应金融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李勇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杨金强教授为金融学院师生分别开展了“Hypothesis Testing Using Posterior-test-based Bayes Factor”和“Leverage Dynamics and Financial Flexibility”的学术讲座。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妍主持了此次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李勇教授基于p值的假设检验近年来受到的批评,指出传统的贝叶斯统计(BFs)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困境。例如,传统的BFs在不适当的先验下不能被很好地定义。此外,它们对于很多模型来说很难计算。由此,李勇教授提出比较后验的抽样分布来进行假设检验,考虑了两个基于后验检验的统计量,即似然比(LR)检验的后验统计和Wald检验的后验统计。在一些正则条件下,建立了新方法的一致性,并且还展示了所提出的方法如何解决p值和传统BFs的问题,并通过一些模型研究和实证分析强调了该方法的优点。

上海财经大学杨金强教授主要是从构建基于内生杠杆、股利支付、对冲与风险承担的托宾q投资理论模型,指出该理论模型的关键矛盾在于风险的不可对冲性。研究发现,债务是维持企业经营而进行外部融资的边际来源。当债务压力较低时,企业会谨慎地选择杠杆,采取保守的投资与风险管理策略。而当临近或超过内生性债务融资能力时,企业只能依赖成本高昂的外部股权融资或者违约,此时有可能表现出过度对冲的投机行为。企业在遭受损失时,更倾向于增加债务进行风险转移,其理论结合与实证证据相符合。

讲座结束后,金融学院师生与两位教授就BFs和企业杠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附:

李勇,中国人民大学计量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教育部青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贝叶斯金融计量经济学、量化投资、资产管理。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共发表文章近50篇。 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杨金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终身正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教育部青年。现任上财证券期货系主任、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主要致力于动态公司金融和资产定价的理论研究。在Journal of Finance、《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期刊共发表文章近6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