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王进猛、徐玉华教授:文化差异损害了外资企业绩效吗?
发布时间:2020-10-05 浏览次数:1633

文化差异是企业跨国经营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是影响企业绩效最为重要的外部因素之一,也是跨国公司无法回避的问题,所以,文化差异对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绩效的影响一直是学术界和企业界关注的焦点。

文章从国家文化与企业创新关系的角度,分析了文化距离对外资企业绩效的影响,探讨了文化距离对外资企业绩效的作用机制。与学术界普遍认为文化距离对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的绩效产生负面影响的观点不同,本文在解决了文化距离可能产生的内生性问题之后,发现文化距离越大,外资企业绩效越好。原因是我国高权力距离文化对外方低权力距离文化、我国集体主义文化对外方的个体主义文化产生了“反向共鸣”效应,而不是“相似吸引”效应,使得权力距离和个体主义差异促进了外资企业绩效提升。文化距离提高外资企业绩效的内在机制为:文化距离促进了外资企业创新,创新提升了产品差异化水平,有利于市场竞争,进而提高了绩效。文化距离对绩效的积极影响受到进入方式的调节作用,相对于独资企业,合资企业的绩效随着文化距离的增加在下降。本研究为外资企业和我国“走出去”企业处理文化距离不利因素、利用文化距离带来的优势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现实参考。

扫码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