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姜勇老师开展“Do credit conditions matter for the impact of oil price shocks on stock returns? Evidence from a structural threshold VAR model””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1620

  6月24日下午,金融学院通过网络视频会议举办学术研讨会。姜勇老师开展了以“Do credit conditions matter for the impact of oil price shocks on stock returns? Evidence from a structural threshold VAR model”为主题的研究报告。金融学院三十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宋文老师主持。

  原油价格变化对股市的影响是能源金融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文旨在检验油价对一国股票市场的冲击是否因信贷条件(比如处于紧缩和正常状态)的变动而不同。基于美国的样本数据,构建结构阈值向量自回归(STVAR)分析了不同信贷条件下油价对股票收益率的冲击。实证结果表明美股对原油价格冲击的反应实质上取决于信贷条件。当美国经济处于一般信贷条件下,即正(负)油价冲击降低(增加)股票收益,而当美国经济信贷紧缩时,正(负)油价冲击增加(降低)股票收益。最后,姜勇老师发现,原油价格对不同行业股票和整体股票市场收益率的影响只是短期的,而不是长期的。

  与会者对姜勇老师的报告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提出了许多进一步完善的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