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投资系团队视频会议研讨全球金融市场形势
发布时间:2020-03-28 浏览次数:1374

3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受新冠疫情与原油暴跌叠加冲击,出现急速下跌。为此,金融学院投资系于3月24日晚9点,组织全系教师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召开“全球金融市场形势分析与应对策略”研讨会,投资系主任严伟祥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方向积极发言与讨论,分享与碰撞观点。对于此次全球金融市场暴跌的原因,与会者一致认为:一是欧美国家防控疫情不力,造成投资者极度恐慌,非理性一致抛售金融资产,导致金融市场发生“踩踏”; 二是基金与资产管理公司遭遇巨额赎回,被动减持金融资产,加剧金融市场动荡;三是在疫情造成供需失衡和地缘角力影响下,原油价格出现暴跌,由此引发原油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崩盘;四是全球供应链出现中断或停摆,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投资者对未来失去信心。

全球金融市场暴跌,我国资本市场虽然难以独善其身,但也表现出较高的韧性。与会者认为这与中国政府和社会全力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消除市场恐慌有密切关系。此外,党和国家迅速推出财政和货币政策组合,有效稳定了投资者预期。

面对突发疫情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极端冲击,每位教师也纷纷献计献策。一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必须加大国际协调,共同抗疫,消除保护主义,提升全球供应链效率,应对可能的全球经济衰退;二是加大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扶持力度,积极为实体经济精准融资,防止资金流入金融市场空转;三是建立我国金融市场应急机制,如遇市场异常波动可以采取限制卖空和停止程序化交易,提升金融科技应对金融风险能力;四是建立投资审计机制,为新基建和金融市场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大家认为应把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形势作为经典的教学素材,结合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中,丰富教学内容。同时,作为科研工作者,深入金融前沿,做好理论与实证研究,力争多出高水平成果。

研讨会持续近一个半小时,取得了预期效果。最后,大家希望特殊时期可以常用线上会议形式,研讨国内国际金融热点问题,形成有益共识,为国家金融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