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俄亥俄州立大学胡武阳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2038

1216日下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AED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武阳应邀来访我校金融学院,在敏达楼516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农业保险产品设计、欺诈检测与被保险人经济福利”的学术讲座。金融学院副院长石岿然教授主持讲座,部分教师与全体19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讲座环节中,首先胡武阳教授介绍了农业保险与国际TOP期刊AJAE的相关情况,指出农民参保意愿问题是农业保险产品设计的重点因素,即设计怎样的保险产品可以在提高参保率的同时不减少农民福利;接着,胡教授分析了国内农业保险的现状,提出了大部分农民对保险了解较少,购买保险意愿不高等问题;最后从开展市场调研、采取“选择实验”方法、针对保额和补贴进行模拟等多方面提出完善设计农业保险产品的政策建议。在提问互动环节,胡教授就保险中的逆向选择问题和政府新颁布的保险政策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胡武阳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尤其是应用行为实验的方法开展研究,对于金融学院师生富有启发性。

 

 

胡武阳: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AED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得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一直执教于美国,曾担任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协会中国区主席(2012-2015)。其研究领域包括行为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环境资源经济学,在《美国农业经济》(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环境经济与管理》(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欧洲农业经济评论》(European Review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行为与实验经济》(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增长与变化》(Growth and Change)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