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天津大学张维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2186

201965日下午,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管理科学学报》和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执行主编、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管理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博士生导师张维教授在敏达516开展题为“金融科技: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及其衍生的基础科学问题”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常委、金融学院院长张维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张维(天津大学)指出,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发展、更新和应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已形成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兴金融业态体系。接着,张维(天津大学)从技术推动的金融创新的逻辑、实例、研究问题等方面对国内外的技术推动的金融创新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认为,技术可以从三个方面强化传统金融服务的运作模式,进而影响金融机构和整个金融体系的运行规律,包括拓展客户触达的渠道和方式、扩展信息来源渠道和处理方式、变革金融风险管理流程模式。在此基础上,列举了多个由技术推动的金融创新实例,例如消费金融、差异化保险、金融AI客服、智能顾投、智能量化等。在阐述金融创新的实例后,张维(天津大学)进一步提出了金融创新研究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例如P2P市场、股票市场、支付市场等在互联网信息新情景下的研究问题,并阐明了金融服务的本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张维(天津大学)的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金融学院师生就数字货币等问题与张维(天津大学)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此次讲座是2019年金融学院系列专题培训班的第四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