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图片新闻
南审金融硕士实践讲堂第三期:走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2709


  2019419日,南审金融学院刘妍老师带领全体金融硕士前往上海实践游学,实地感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魅力。

01

陆家嘴,上海金融城的标志

上午10:00,同学们一行到达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浦东陆家嘴。

黄埔江畔,众多跨国银行的大中华区及东亚总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之一。1990年,中国国务院宣布开发浦东,并在陆家嘴成立全中国首个国家级陆家嘴金融开发区;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金融机构,必须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设办事处,因此目前共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在陆家嘴设立办事处,当中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包括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星展银行、东亚银行等。

  在陆家嘴,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汇亚大厦、中建大厦、金茂大厦、长泰国际金融大厦、上海证券交易所等标志性建筑诠释了金融的另类涵义。


02

外滩,曾经的“东方华尔街”

  外滩又名中山东一路,全长约15公里。东面西临黄浦江,西面为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中西合壁式等52幢风格各异的大楼,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的建筑群。早期的外滩是一个对外贸易的中心,这里洋行林立,贸易繁荣。19世纪后期开始,许多外资和华资银行在外滩建立,于是便有了“东方华尔街”之称。

  黄浦江奔入大海,站在外滩,壮志满怀。这里有在课堂上无法感受的金融历史场景带来的冲击,也有现代金融发展的浓厚气息

03

中共一大会址,梦想开始的地方

下午2:00,同学们一行来到了上海兴业路,红砖瓦、石库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中国革命与红色文化的源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也坐落在这里。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会址中的一件件诉说历史的文物文献,一张张定格奋斗历程的照片资料,一个个再现历史原貌的革命场景,吸引着同学们驻足参观,大家深深体会到建党强国的艰辛与不易。

一天的行程,快乐而充实,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上海的金融中心魅力将激励大家坚定信念,坚守梦想。未来的奋斗要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