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货币陈列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2009-04-09 浏览次数:1688

    近日,应党委宣传部邀请,有关媒体记者前来我校就货币陈列馆进行专题采访,记者采访了金融学院院长汪祖杰教授并参观货币陈列馆,采访文章刊登于《现代快报》(2月26日A7版)后,引起较大社会反响,文章被中国新闻网、凤凰网、中国经济网、雅虎资讯搜索、金羊网、中国文博网等二十余家网站转载。目前,已有多位社会人士打来电话咨询货币陈列馆的开放参观事宜。

原文如下:
           

                 嗬,指甲盖大的金币价值一亿

      南京审计学院有个货币陈列馆,收藏着古今中外一万多种货币

 
  这是一个钱的世界,从最早的贝币到天价金币,古今中外的钱币都在这里相聚。迈进南京审计学院的货币陈列馆,逐一看过一万多种货币,你肯定会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最早的货币:一个贝壳能买一亩地
  几个大小不一的贝壳静静地躺在橱窗内,毫不起眼。"这是我们国家最早的货币。"南京审计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汪祖杰教授介绍,4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用上了货币,非金非银,就是这种贝壳。可这种天然的贝壳毕竟数量有限,到了商朝,人们用铜铸成贝壳的形状作为货币。
  "可别小看这么一个贝壳,当时它挺值钱。"汪祖杰说,"这个贝壳是从湖北出土的,当时出土的其他文物中就有记载,一个贝壳可以换一亩地。"

  最贵的货币:薄薄一片金价值一亿
  指甲盖大小的金片值多少钱?在陈列馆内,这样的一片金价值一个亿!
  "这可是我们的镇馆之宝。"汪祖杰说,这是我国最早的金币,是春秋时期楚国的货币,名为"郢爰"。金片只有拇指盖大小,金黄锃亮,上面有清晰的"郢爰"字样。
  从古至今,只有这个年代流通过金币,其他基本上是铜、银。而除楚国外,其他国家铸币也都以青铜、铁为原料。因为稀缺,所以它才这么值钱。
  楚国造这种金币,一般一做就是一整版,共有50枚。在使用时,人们就把金片掰下来,一片一片地用。"目前官方定价,这种金币一版价值50亿,也就是说一枚就值1亿。"汪祖杰介绍道。

  
划时代意义:
  钱币不再以重量命名

  外圆内方,名为"开元通宝"的这枚铜钱的外貌也不稀奇,汪祖杰教授却竭力推荐。他介绍,这枚钱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之前人们用重量为钱币命名,比方说,"秦半两""半两四铢"。而这枚唐高祖时期铸造的铜钱却改变了旧制,以帝王年号命名,"开元"就是年号,而"通宝"的含义是流通的宝贝。这样一来,既掩盖了过去钱名币重与实际币重往往不符的矛盾,又让钱币的流通职能大大加强,交换中不必过于强调其重量,就能成为社会公认的媒介物。

  ■揭秘
  铜钱为何内方外圆?
  圆形的轮廓,中间有方孔,这种俗称铜钱的钱币在中国沿用了2000多年,也是老百姓现在最为熟悉的古代钱币。古人这样设计是否有特殊的寓意?在汪祖杰看来,这纯属偶然,只是为了加工方便。
  "之前有学者说,铜钱这样设计是皇权思想和一统天下的表现。古人认为天圆地方,以外圆象天,以内方象地,天覆地载于一钱之中,象征君临万方,万宇一统。"不过,汪祖杰却不太赞同,"铜钱的诞生,其实是偶然的。钱币设计成圆形,主要是因为圆形面积较大,又便于携带,放在衣服里也不易磨损。至于中间的方孔,纯粹为了加工方便。当时的铜钱是用滚烫的铜水浇铸而成,周边并不平整,如果逐个磨边加工,耗时耗力。于是,工匠就会在钱中央开个方孔,用细棍之类的东西将钱串起来,这样钱就会固定不动了。"  快报记者 谢静娴

 

              中国货币造假第一人是谁?王莽!

      造假与反假的"斗争史"可以追溯到古代,宋朝纸币就有了防伪标识


  假币防不胜防,这可不是今天才有的事。早在2000多年前,钱币造假便势不可当地出现了。那么,古代造假第一人是谁?是王莽,中国历史上一位备受争议的篡位皇帝。
  有意思的是,王莽造假可不是藏着掖着,而是公然大肆作假疯狂敛财。在南京审计学院的货币陈列室内,就存有当初他造假的"罪证"--大泉五十和货布。
  
  铸钱高手实为掠夺财富
  一文钱当五十文钱使用,一个刀币稍微镀点金就当五千来用......西汉王莽当政后,不断进行货币改革,钱的面值也越来越大。
  "其实他是变相敛财。"指着一枚名为"大泉五十"的钱币,南京审计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汪祖杰教授介绍,"大泉五十"就是把一个大钱当50文来用,而实际上铸造这些钱所用的青铜压根不值这么多钱,分量也不足。再比方说,一个非常普通的刀币,刻上"一刀"的字样,再把两个字用金镀上,就摇身一变成了"金错刀",在市面上就有了高达五千文的"身价"。当然,这种钱币的黄金含量远远不如五千文铜钱的价值。
  靠着发行这种"不足值"的货币,王莽疯狂掠夺民间财富。"不可否认,王莽时期铸造的货币工艺精湛,堪称铸钱高手。"汪祖杰告诉记者,可他的这种做法很快导致了通货膨胀,政府不诚信的做法在民间也遭到了激烈的抵制,王莽也尝到了苦果,很快垮台。

  古人造币做足防伪工作
  从宋代起,纸币的发行使得造假盛行,到了明代更为泛滥。"我们这里就有一张明代假币。"汪祖杰说,由于是纸质的,容易损坏,轻易不拿出来。纸币上印着"壹贯"的字样,也就是1000文钱。仿冒者做得很精细,不论是大小还是纸张、花纹都和真品极为相似。不过,假的终究是假的,每张真币上都有类似密押的记号,暗藏在纸币的某一个字内,想冒充也没那么容易。
  另一位货币研究专家也向记者介绍,造假币与反假币之间的博弈,不仅发生在当今,双方的"斗争"史可以追溯到古代。以宋朝纸币为例,它的防伪标识有纸、图案、花押。首先,印钞纸张由抄纸院专门负责,生产出来的纸张严禁外流。在图案上,宋朝纸币印刷还是单面套色的,四周有复杂的图形,造假者不易模仿花纹。最绝的还得算个性的花押,这种花押看起来像汉字但又不是汉字,要想模仿实属不易。 快报记者 谢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