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1939

 

一、学科专业教育类实践教学实施计划

1. 培养目标

本部分包含学科综合实验课程和专业综合实验课程。

――学科综合实验课程的培养目标是: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数理分析基础与计算机技能,立足扎实的学科知识背景,敏锐把握经济学科数学化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灵活运用学科理论知识、方法和数理分析工具展开综合性经济学分析,着重培养培养掌握并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深入分析经济问题的能力、运用数理分析方法进行经济学逻辑推理的能力、运用相关数学软件求解数理经济模型的能力、学习和发现经济问题隐含的数学规律从而提升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此过程中强化动手能力和实践组织能力,最终达到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提升,培养学生成为理论与实践并重的适应社会需要的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复合创新型经济管理人才。

――专业综合实验课程的培养目标是:

立足扎实的专业知识背景,通过针对现实经济问题展开地理论分析与计量实证分析相结合的综合训练,培养学生理论知识向现实分析应用转化的能力、独立思考和获取知识的能力、整合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进一步融会贯通和整合专业知识,提升理论分析和综合应用能力。

2. 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

――学科综合实验课程-经济问题数学建模教学内容:

SpssEviewsMathematica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

优化模型:经济中的静态优化(微观经济应用)与动态优化(宏观经济应用);

概率模型:传送系统的效率模型与实验设计;报童的诀窍模型与实验设计;航空公司的预订票策略模型与实验设计;广告中的学问模型与实验设计。

――组织形式:

课堂讲解、讨论与上机实验相结合。从实际问题出发,借助计算机,通过学生亲自设计和动手,体验解决问题的全过程,从实验中去探索、学习和发现数学规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通过该实践教学课程的学习,促进学生掌握建立概率模型与优化模型的基本方法和步骤,掌握如何运用相关的数学软件去求解它,掌握怎样写数学实验报告,使学生在很短时间内能在屏幕上通过数值的、几何的观察、联想、类比,去发现解决问题的线索,探讨规律性的结果,为中高级经济学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

――专业综合实验课程Matlab与金融计算

教学内容:Matlab安装和操作;金融数据存取;股票收益率与波动率的计算、投资组合管理;期权价格计算(有限差分法);Monte Carlo模拟

 

――组织形式

本课程采用典型案例、课堂讲授、课堂讨论与上机操作相结合的组织形式。主讲教师需具备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经济学博士学位,能够熟练阅读外文文献,从而能够将学术前沿不断的融合到授课过程中,同时,具备较高的计算机操作和专业软件的熟练操作技能。

本课程以课堂讲授和计算机演示为主,课外文献阅读和课外辅导为辅。本课程自编实验手册提供了三篇实习分析案例,要求同学上机逐一演示,同时要求学生做到:①结合演示过程,提炼该案例中已经涉及、将要涉及或可能涉及的数量分析方法,方法论知识要点等,并评价该方法的优点与不足之处;②提炼该案例分析中的经济学原理、经济学背景知识及其在理论分析、规范分析条件下的基本结论;③以本案例作为计量建模设计的起点,对模型中的数据进行整合、更新、乃至更换,重新构建模型,重新选择关键变量和数据,也可以结合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作类似分析,并希望在问题的处理方法,数据挖掘,经济分析规范性及结论的提炼上作出属于自己的判断、认识、创新和突破等亮点;④记录分析学生本人在该建模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并加以尝试、验证和评价;⑤提出本人对该问题该方案的进一步研究设想等。

3. 基本要求与成绩评定

要求学生完成教师布置的预习任务进行学前准备、在软件操作演示的同时,可以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本课程的考核方式是过程式监控式的,即以实习日志,实验报告来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具体来说:实验报告突出强调的是:数据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处理方法的新颖性,分析评价的客观性和逻辑性,格式的整洁性规范性,实验操作的简洁性和条理性等。如果只是简单地把案例部分的相关内容复制/粘贴到实验报告中,将视作不合格处理;实验报告评分标准部分所强调的新方法,新观点,新颖性等字眼中的,主要指就学生所学知识范围之外的一些不落入俗套的形式或内容,即并不意味着居于经济学科的前沿性的知识、规律和方法等。课程可布置适量课后作业练习或预习填写实验报告

学科综合实验课程:2学分,32课时;考核成绩评定:考勤占10%;实习报告占40%;上机考试占50%

专业综合实验课程:1学分,16课时;考核成绩评定:采用总评成绩考核制,满分为100分。平时成绩考核学生的出勤、发言、与教师的教学互动,课堂笔记和作业完成情况,占总成绩30%;期终结合实习日志来评定考评总分,占70%

二、学生自选课程类实践教学实施计划

1. 培养目标

本部分包含开放类实验和全校公选实验课程,其中,要求本专业学生选修开放类实验不少于0.5学分,选修全校公选实验课程不少于1学分。

培养目标:在立足扎实的本学科、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实践能力基础上,通过跨学科、跨专业的实验和实验课程学习训练,适应学生多样个性化兴趣特征,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培养学生知识迁移能力、知识拓展能力、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综合素养、创新能力和广泛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

2. 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

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和自我发展需要,在47学期从学校提供的非本专业开放类实验和全校公选实验课程中选修,具体教学内容根据相关实验和实验课程教学大纲确定。

3. 基本要求与成绩评定

学生严格按照所选实验和实验课老师要求完成:听课、讨论、上机、实验报告、课程设计等各项学习任务,由任务说明教师根据学生学习情况,根据教学大纲确定的考核标准严格成绩评定,通过最终评定即取得相应学分。

三、毕业环节实践教学实施计划

1. 培养目标

――创业就业教育培养目标: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观,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将知识转化为创业智慧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优秀的道德品质和牢固的法制观念;引导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就业潜力和就业形势;从树立“三观”高度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确立良好的择业观念;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设计、就业准备,掌握求职技巧;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身和社会需求的关系,确立正确的人生信念,确立与市场经济体制、大众化高等教育相适应的职业观、择业观。

――学年论文培养目标:

通过学年论文(课程设计)的撰写,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与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掌握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选题确定、资料收集、数据分析、理论架构和阐述论证等的基本方法和规范,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的精神和科研素养,为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奠定基础。

――毕业实习培养目标:

毕业实习是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独立从事社会实践工作的初步尝试,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基本理论应用和实际操作技能,应对和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通过毕业补习,促使学生对四年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系统化、综合化运用、总结和深化;培养和增强学生的洞察能力、创造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交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抗风险能力、应变能力和竞争意识、团队意识、风险意识、协作意识等各方面综合能力,促进学生从学校学习向社会职场就业的高效率过度。

――毕业论文培养目标: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理论和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和养成初步科学研究能力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毕业论文(设计)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综合地、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与解决较为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学术研究能力、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使学生受到科学研究工作各个环节的实际锻炼,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设计工作的初步能力。

毕业论文(设计)的培养具体目标包括:培养学生调查研究、中外文文献检索、利用和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和专业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独立研究和论证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相结合的文字表达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求实、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和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撰写论文(设计)的能力以及答辩的口头表达能力。

2. 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

――创业就业教育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包括:

专题讲座: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知识、场需求与就业政策解析、就业信息的收集、遴选与有效利用、职业认知调整与就业心理减压、大学生的就业准备、研究生考试的选择与准备、公务员考试的选择与准备、出国的选择与准备、就业自荐材料的准备与制作、面试的策略与技巧、毕业生权益保障。

模拟面试:通过模拟招聘单位面试情景及对参加模拟面试学生的现场点评,增加学生就业面试实战技巧。

就业、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成功经验交流会:通过组织往届校友、行业专家来校讲述成功经验,并与在校生直接交流座谈,增加学生对就业各环节的感性认识与经验。

――学年论文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

教学内容:论文写作的方法与过程,学会拟题、收集文献、撰写提纲、论文初稿、论文修改等写作的基本步骤与方法。

组织形式:学年论文(课程设计)工作实行校、院、系三级管理。学院、系负责组织制定学年论文的教学大纲、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等教学文件,组织落实学年论文工作计划,并对本学院学年论文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检查和总结,同时负责学年论文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系主任协调各课程组负责学年论文(课程设计)题目的选定、指导教师选配、成绩评定、相关材料整理上交等具体环节的组织和实施。

――毕业实习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

教学内容:尽快熟悉实习岗位,了解相关岗位工作职责及工作内容;在实习过程中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能发现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或建议;学习与人共事的方法,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培养适应岗位要求的全面工作能力。

组织形式: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负责毕业实习的领导工作。系主任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积极组织、安排和协助学生落实毕业实习单位,并在毕业实习过程中配备相关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全程跟踪式实习指导。具体内容包括:

――毕业论文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

教学内容:选题、下达任务书、文献查阅和梳理、撰写提纲、开题报告、论文初稿、论文修改、论文定稿、论文答辩准备、论文答辩、论文材料归档等。

组织形式:学院成立由主管教学院长或主任、专业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学术带头人或学术骨干组成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落实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具体工作;系主任负责毕业论文的具体组织工作,包括论文的选题提供、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指导教师的安排、最后的论文答辩等,各课程组长协同系主任做好学生毕业论文工作。

3. 基本要求与成绩评定

――创业就业教育基本要求与成绩评定

创业就业教育在第6学期进行,学生必须完成相应的课时,并通过考核,记1学分;学院和书院组织相关教师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成绩不合格和因事、因病未参加的学生应及时补修。

――学年论文基本要求与成绩评定

本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必须完成一份学年论文,可以采用专业论文、调查报告、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学年论文为1学分,第6学期完成写作任务,第7学期第3周前各学院向教务委员会提交成绩;学生所在院(系)成立相应的学年论文评定小组,根据学生学年论文的撰写水平和指导老师的意见给予相应的百分制成绩评定。

――毕业实习基本要求与成绩评定

实习时间:一般安排在第八学期1-8 周进行。

实习地点:为尊重学生的就业兴趣和就业意向,提高实习向就业转化的效率,学生在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的帮助、引导和督促下自主选择实习单位为主要实习模式,在实在不能找到实习单位的同学,由学院和系部安排在校内相关岗位进行实习、或在本专业实习基地进行实习。

指导老师: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为学生毕业实习的当然指导教师,全程跟踪指导学生的毕业实习工作。

学生按时保质地完成《南京审计学院毕业实习鉴定表》。

毕业实习环节的总学分为2 学分。由各学院及系部综合参照学生在实习单位的实习表现、指导教师的意见和学生的实习记录及总结,按五级记分制给出综合评定成绩。

――毕业论文基本要求与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要求:毕业论文(设计)必须在专业知识范畴内,针对我国当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包括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力求体现科学性、思想性和实用性,有利于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要求:毕业论文(设计)应遵循理论结合实际的原则,反映运用所学的专业理论与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论文要求达到:论点明确、观点正确、材料翔实、论证有力、层次清楚、文字通顺。

毕业论文(设计)的格式要求:参照《南京审计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手册》的有关规定执行。

成绩评定:《南京审计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参考评分标准》是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的基本依据,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各答辩小组应坚持标准,从严要求,掌握评分尺度的一致性;最终获得优秀成绩(90 分以上)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5%。我校毕业论文(设计)最终成绩以五级制记载(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毕业论文字数在8000字以上;毕业论文共4学分,写作任务从第7学期开始布置,学生的毕业论文成绩评定安排在第八学期的5月份进行;学生所在院(系)成立相应的毕业论文答辩小组,根据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水平和答辩水平给予相应的成绩评定。

附表:金融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实施计划表


金融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实施计划表

 

课程

模块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修读要求

备注

学科

专业课

学科综合实验课

经济问题数学建模

2

 

必修

 

专业综合实验课

Matlab与金融计算

1

5

必修

 

专业课程内实验

统计学

1

4

必修

 

金融学

1

4

必修

 

计量经济学

1

5

必修

 

财政学

1

3

必修

 

金融计量学

1

5

必修

 

证券投资学

1

5

必修

 

自选

课程

开放类实验课

数据分析与SPSS软件应用

 

47

选修

在学校提供的非本专业实验项目中选择

统计计算与R软件

选修

统计预测与决策

选修

利息理论

选修

数学模型

选修

数值计算

选修

 

 

全校公选实验课

程序设计

不少于6学分

47

选修

在全校非本专业公选实验课程中选择

数据结构

选修

计算机网络

选修

汇编语言

选修

操作系统

选修

面对对象程序设计(JAVA)

选修

运筹学

选修

实证金融分析

选修

金融统计分析

选修

多元统计分析

选修

时间序列分析

选修

 

 

 

 

毕业环节

毕业环节

创业就业教育

1

6

必修

 

学年论文

1

6

必修

毕业实习

2

78

必修

毕业论文

4

78

必修

合计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