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专业实践教学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1661

 

一、学科专业教育类实践教学实施计划

1. 培养目标

实践教学的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渠道。投资学专业的实践教学围绕专业课程体系展开,主要依托金融实验室的软硬件平台,构成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体系。其宗旨是让学生对投资学专业知识形成感性认识,从而使理论更好地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尽快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准备。

2. 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

投资学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由以下部分构成:暑期社会实践、学科综合实验课、专业综合实验课、创业就业教育、学年论文、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这几个环节共同构成基础厚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领导,系主任按实践教学计划分配落实到课程组。

3. 基本要求与成绩评定

学生须提交相应的专业模拟实习报告、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实践项目由指导老师评定成绩,课程组负责报告的审核验收;成绩分为五级评定法,90分以上为优,80--89分为良,70--79分为中,60--69分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及格。

二、学生自选课程类实践教学实施计划

1. 培养目标

围绕投资银行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等金融专业主干课程通过实验促进学生对专业核心课程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

2. 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

实验项目内容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制定并且负责组织教学

3. 基本要求与成绩评定

实验要求:要求每个学生根据指导老师的安排按时按进度进行实验,认真进行实验操作、记录数据、分析结果。指导老师必须对学生按时考勤,按进度辅导、讲评,协助学生分析实验结果。成绩分为五级评定法,90分以上为优,80~89分为良,70~79分为中,60~69分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及格。

三、毕业环节实践教学实施计划

1. 培养目标

毕业环节实践教学由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设计)两部分组成。毕业实习通过学生了解实际的、具体的金融业务增强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做好业务上和心理上的准备;毕业论文培养学生综合地、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提高分析与解决较为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使学生受到科学研究工作各个环节的实际锻炼,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设计工作的初步能力。

2. 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

毕业实习主要采取自行联系、分散进行的方式,时间为最后一学期的前2个月;毕业论文(设计)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二级管理体系:学校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宏观、目标管理;各二级学院在学校管理总目标的指导下,负责具体安排本部门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制定计划,落实措施,组织实施,监督检查。

3. 基本要求与成绩评定

学生返校后应提交毕业论文和实习报告,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成绩分为五级评定法,90分以上为优,80~89分为良,70~79分为中,60~69分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及格。

 

附表:投资专业实践教学实施计划表

 

投资专业实践教学实施计划表

课程

模块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修读要求

备注

学科

专业课

学科综合实验课

银行信贷业务实训

1

5

必修

不少于2学分

证券投资分析实训

   1

6

必修

专业综合实验课

投资基金与理财规划实训

1

7

必修

不少于1学分

专业课程内实验

 

微观经济学*

1

2

必修

 

宏观经济学*

1

3

必修

 

统计学*

1

4

必修

 

计量经济学*

1

5

必修

 

金融学*

1

3

必修

 

投资银行学*

1

6

必修

 

证券投资学*

1

4

必修

 

公司金融*

1

5

必修

 

金融工程学*

1

5

必修

 

金融风险管理*

1

6

必修

 

保险学

1

3

必修

 

固定收益证券*

1

5

必修

 

毕业环节

毕业环节

创业就业教育

1

5-8

必修

 

学年论文

1

6

必修

毕业实习

2

8

必修

毕业论文

4

7-8

必修

合计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