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专业实践教学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1741

 

一、学科专业教育类实践教学实施计划

(一) 培养目标

保险专业实践教学的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渠道。本专业的实践教学围绕保险专业课程体系展开,主要依托保险实验室的软硬件平台,构成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体系。其宗旨是让学生对保险专业知识形成感性认识,从而使理论更好地与实践相结合,运用于实践之中,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消化,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

(一)教学内容

人身保险与财产保险、保险营销与保险会计、保险投资与理财规划

(二)组织形式

    上机

 

二、基本要求

(一)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共16课时,各8课时)

1、实训目的和要求

通过该实训促进学生了解人身保险业务和财产保险业务主要险种、基本流程,将保险理论知识和实际知识相结合。

要求学生通过实训了解保险业务中各方当事人的扮演的角色和基本权利义务,了解人身保险业务和财产保险业务的主要险种、基本流程。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的同时,提升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并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2、实训内容

该专业模拟实训内容主要包括:保险公司角色模拟、保险客户角色模拟、保险中介角色模拟、人身保险投保、人身保险承保、人身保险理赔、企业财产保险投保单的填写与审核、机动车辆保险投保单的填写与审核、财产保险典型案例分析、人身保险典型案例分析、

3、实训环境要求

使用机房,要求能够登录校园网使用保险专业模拟实训软件。

4、时间、地点安排

全部实训时间为第七学期开展。地点:保险实验室或其它可以登录校园网的机房。

(二)保险营销和保险会计(共16课时,各8课时)

1、实训目的和实训要求

通过该实训,促进学生了解人身保险公司和财产保险公司的主要会计业务的操作,了解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的营销活动。

要求学生通过实训掌握财产保险公司、人寿保险公司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的编制,要求掌握财产保险公司、人寿保险公司客户开拓、保单促成的基本流程。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提升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并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2、实训内容

保险会计实训内容主要包括:保险公司损益表的编制、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保险公司年报的分析。

保险营销实训内容主要包括:财产保险公司客户开拓、人寿保险公司客户开拓、财产保险保单促成、人寿保险保单促成。

3、实训环境要求

使用机房,要求能够登录校园网使用保险专业模拟实训软件。

4、时间、地点安排

全部实训时间为第七学期开展。地点:保险实训室或其它可以登录校园网的机房。

 

(三)保险投资与理财规划(共16课时)

1、实训目的和实训要求

通过该模拟实训,促进学生了解保险公司的投资运作程序、保险投资的风险管理和保险理财规划的实际操作等业务,掌握保险公司管理的相关技能。

要求学生通过实训掌握保险投资业务的基本程序、基本特点和基本方法,保险理财规划及客户关系管理的主要内容及实践,能够进行保险理财客户调查、风险分析以及财务分析等方面业务能力,以及对相关问题的分析及解决能力。在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2、实训内容

1保险投资业务模拟实训

本模拟实训主要内容是保险投资业务的基本程序、基本分析方法和策略实训,保险投资风险管理、学生可以在教师指导下尝试设计新的保险投资策略。

2)保险理财业务模拟实训

本模拟实训主要内容是对保险理财的基本业务程序进行模拟操作,对已经参保和潜在参保企业和家庭的风险分析、财务分析、现金流分析以及保险理财规划实训,保险理财规划综合报告的撰写。

3、实训环境要求

使用机房,要求能够登录校园网使用保险专业模拟实训软件。

4、时间、地点安排

全部实训时间为第七学期开展。地点:保险实验室或其它可以登录校园网的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