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一流专业建设】一线教师:课程思政之我见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1624

金融学院教师 杨崇慧

主讲课程:国际结算、房地产金融、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CFA)

随着中国大学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课程思政在课程构成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在具体的专业课程中,设计和执行课程思政可按如下“十六字方针”进行,即“牢记定位,结合当下,多样嵌入,反馈更新”。

一、牢记定位

首先,“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从教学的具体实践看,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思政课程指的是马哲思修等课程,课程思政则是在专业知识教育课程中有机融入了思政元素,在传授学生具体的学科知识的同时,“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

其次,课堂里不能没有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是盐,是有机地融入课程的教与学中,不是对于课程中专业知识的替代,当然也不能把课程思政虚无化。

二、结合当下

课程思政的设计和执行要结合具体的条件进行,也就是要结合具体的时空背景,结合本院校的具体优势、本学科的具体背景和具体课程的结构来进行课程思政。

第一,从具体的时空背景看,中国目前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处于“十四五”建设时期,笔者所处的江苏正在着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也就是指的是打造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江苏省。那么课程思政的设计就不能脱离上述具体的时空背景。

第二,结合本院校的具体优势。例如,上海交通大学利用在交通运输行业上的优势,形成了在交通运输学科上课程思政教学的标准化,构造了一个多课程协同的课程思政体系2。我校以“审”立校,有可能也有必要形成在审计学科上的课程思政的标准化,成为审计大学科下的课程思政标杆。依托我校的“审计”学科的优势背景,金融学院首先可以实现金融审计课程思政的标准化。另外,我校博物馆有两座分馆,分别是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货币博物馆两个分馆,课程思政不仅仅可以在教室里完成,也可以走出课堂,走入博物馆,设计具体教学方案,执行课程思政,例如《金融学》课程涉及到具体的货币形态这一板块时,可以带学生走入货币博物馆,了解中国自古以来的货币形态变化,同时,灿烂悠久的货币文化也会激发出学生热爱祖国热爱本专业的情感。

第三,结合本学科的具体背景。笔者所在的金融学院的各项专业都依托金融学这一大类学科,要根据具体的学科背景设计课程思政元素。例如,同样介绍“操作风险”,化学学科的课程思政的应有之义必然是“规范操作”,通过各种惨痛案例,警示同学务必注意实验室操作安全;但是金融领域的“操作风险”主要是涉及到相关软硬件风险和从业人员的道德风险,那么课程思政的设计重点在于通过各种典型的金融案件,激发金融学院的学生树立诚信等职业伦理观念。

当然,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以地理学科为例,为了引导学生了解伟大的扶贫事业,通过绘图软件制作扶贫地区地图,老师做示范,在课堂上完成一部分,学生结成团队,在课后完成完整的扶贫地区地图的制作。这一课程思政的设计,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协作能力、专业技能,也让学生认同了国家的发展进步,深刻认知了社会主义优越性。那么金融学科的课程思政元素,以了解和认同扶贫事业为例,可以先执行“拿来主义”,利用扶贫地图,从“普惠金融”的点切入,了解当地金融业对于扶贫事业的贡献,并根据具体产业情况,设计金融服务方案。

第四,结合具体的课程。以金融学科为例,涵盖了《金融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学》《投资学》《保险学》等专业核心课程,以及诸多专业选修课程。两种课程在课程思政的设计上,频度强度,应根据课程的重要性和课时的长短,有所差异。同时,课程思政的元素不单单体现在教室教学的时空里,线上部分要覆盖,作业和试卷同样也要覆盖。

三、多样嵌入

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除了结合上述时空等背景外,要进行至少如下三种内容的嵌入。

第一,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牢记定位”这一部分,已经提过课程思政不等于思政课程,思政课程系统化地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专业课程里的课程思政如果单单是“信手拈来”思政课程的某些要素,未免不成体系。那么,可以结合具体学科具体课程,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有体系的课程思政架构。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以上完全可以嵌入具体课程:以《国际金融》课程为例,在讲授国际收支平衡表这一章节时,中国在旅游贸易上的逆差,正是体现了国家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幸福,走出国门,看一看“那么大的世界”。从“敬业”这一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看,教师个人在教学活动中,兢兢业业备课讲课,课间课后与学生沟通等,即是通过“身教”体现了敬业,形成对学生的正面行为引领。

第二,嵌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当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非常丰富,以可得性和便利性考虑,主要是将与课程直接相关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入专业课程。以华中农业大学无机以及分析化学课程为例,该课程团队以商朝的后母戊大方鼎和越王勾践剑的具体金属构成,完成某相关章节的导入。以金融学院的《金融学》课程为例,涉及到“劣币驱逐良币”规律,除了介绍西方的“格雷欣”,也需要介绍一位出现三字经中的“非著名人物”——刘晏,刘晏在安史之乱后的唐肃宗时期,创造性地反向应用“劣币驱逐良币”规律,整顿了因铸造乾元重宝重轮钱而混乱的币制。

第三,嵌入红色金融史。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这一百年来发展壮大以及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历程,有丰富的元素可以引入课堂,尤其是红色金融史的元素。以金融学院的《金融学》课程为例,介绍中央银行的历史,一般以英格兰银行为介绍的重点,那么结合中国实际,可以介绍在革命战争年代对中国人民银行形成有重要影响的解放区的银行机构。

四、反馈更新

课程思政的最高境界是“润物细无声”,恰到好处的水到渠成。但是,教育也是充满缺憾的艺术,所以要根据课堂反馈,及时调整。


1.习近平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2.引自2021923-929日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线上研学周主讲嘉宾的演讲,第三部分引用的华中农业大学的例子也源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