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晏维龙书记畅谈新时代下金融学子的成长与成才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2004

1113日中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金融学院学生座谈会在中和楼308举行,本次座谈会主题是“新时代下金融学子的成人与成才”。校团委书记周方舒、团委副书记胡业宇、学院副院长石岿然、刘骅、谷政、行政秘书张娟娟及26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陆凯旋主持。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针对金融领域时事热点、专业学科建设、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考研与就业等方面提出了疑问。

谈及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问题时,晏维龙指出数字货币将不仅对金融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它在政治社会领域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在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晏维龙认为学生应顺应时代的进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了解和学习金融信息技术。

在回答有关香港局势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时,晏维龙充分肯定了思政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应加强学生的思想建设,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坚定信仰,树立正确价值观。

在座多位学生针对如何有效平衡专业学习和综合发展表示了疑惑。晏维龙认为学生应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和个人判断能力,在谨慎权衡后做出对自身有意义的选择,而不是盲目跟风。例如考研、考证与实习的问题,晏维龙建议学生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对多个目标的优先级进行排序,再用有限的时间去实现最优解。

针对学生反映的专业自信度缺失、与学院联系不紧密等问题。晏维龙认为学生需要首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学校专业的评判需要结合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就业后的薪资水平等多个因素。学生应该提高专业自信度,并运用专业素养打破大众陈见。对于学院与学生紧密度的问题,晏维龙指出在此改进过程中,不仅需要校方的努力,更需要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应学会主动深挖南审这座“矿山”,以满足自身发展需求。

最后,晏维龙书记对在座学生寄语,希望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拓宽眼界和专业知识面,不断向更高层次突进,为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